江西民警在洪涝现场“霸气”喊话,打动现场群众有序疏散

2020-07-17 09:42:45 作者: 江西民警在洪

“大家不要再往里面挤了,现在有3米深的水,就算游也游不过去。如果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先去安置点。请相信我们,一定会安全转移财产,守好你们的家!”近日,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公安局三角派出所副所长李永华在受灾现场向村民嘶哑喊话的视频走红网络,获无数点赞,李永华也被网友称为逆流而上的“霸气哥”。16日下午,记者在三角乡郑家村见到他时,他正在路口执勤,指挥交通、疏散群众。

图说: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公安局三角派出所副所长李永华。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孙中钦 摄

7月12日19时40分许,永修县三角乡水位持续上涨。13日上午,修河水倒灌三角联圩,多个行政村被淹,三角派出所全警出动,通知群众紧急撤离。但是一些村民舍不得家中的财物,企图强行开车或骑车返回,他们聚集在三角乡修河圩堤的主干道路上,将唯一有效的交通要道堵得水泄不通。

一边是波涛汹涌的洪水,一边是不肯离去的群众,还有救援车队被堵在路上进不来。情急之下,李宝华爬上救援队的车辆,向村民声嘶力竭地喊话。“你们都退回去,现在里面全是水,你们不要以为水很浅,深的地方有3米多,你们游都游不过去。现在你们堵在这里,不仅堵塞了救援队伍,更是堵塞了其他人的生命通道,请你们全都回头,现在全都退回去!”

这番苦口婆心的劝说打动了现场群众,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所带来的危险。慢慢地,人群开始散去,没过一会儿,一条车道被让了出来。李宝华站在卡点上,继续不断地喊话,硬是没让一位村民过漫水区。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没想到会在网络上走红。”李宝华告诉记者,12日19时许,他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命令全所民警、辅警进入抗洪抢险救灾的战斗状态。为了以最快速度将溃堤的消息传递给辖区群众,为村民们争取足够多的撤离时间,李宝华带着所内民警、辅警及各驻村辅警,按照“一发二喊三上门”的原则,挨家挨户通知。

手机、电话、微信、公告、拍摄视频……所有能用的方式全用上,仅过5分钟,溃堤的信息就传遍了辖区的每一个角落。针对一些不上网的村民,李永华还带着民警们用最原始的方式,拿起锣鼓,走街串巷,快速引导群众上圩避险。他们还根据名单,联合乡政府、村委,针对辖区内卧病在床、高龄老人等逐个确认转移,确保不漏一人。12日晚,永修县三角派出所共疏散群众5200余人,解救被水围困群众60余人,未发生一起群众被洪水围困的意外溺亡事件。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杨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