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溃坝?

2020-07-17 12:00:20 作者: 三峡溃坝?






每年夏天都会传出三峡扛不住的谣言,最近各地警戒线吃紧,三峡“溃坝”的焦虑又在肆意传播。


“广西”不在长江流域,发大水的锅不能让“三峡”背!

“湖南和江西”在三峡的下游,三峡管天管地不能管下游的天气,鄱阳湖**是因为江西省流域降水量过大而造成的。

武汉、南京等重点城市逼近警戒水位,并不是三峡不起作用,而是在可控范围里加快流速,给下一次洪峰的到来流出余量。

长江流域各城市在98年之后已经兴修大量水利工程,部分淹没的湿地、滩涂等也是防洪工程之一。降雨过大,入海口就那么一点大,总需要有低洼处泄洪,暂缓对重点地区的冲击,不至于造成更严重的社会损失。

三峡只能调节天灾,不能制止天灾,调节和制止,这是两码事。人类工程再牛也不能堵住老天不下雨。


人们有个误解,以为三峡工程一劳永逸。三峡可以拦断长江,但是拦不住长江流域铺天盖地的雨水,而且人类制造的三峡“库容”对于自然降雨的总量是很有限的。

举例:据统计,仅江西历年6月份的平均降雨量为273.2毫米,江西面积为16.69万平方千米,换算成降雨的流量为455亿立方米。而三峡总库容才393亿立方米。

还好江西没在三峡上游,很容易填满三峡库区。

何况江西下雨的同时,三峡上游也在降雨,所以现实情况是三峡只能拦住上游的洪峰,延缓洪水对三峡下游的冲击,给沿线各省市留出泄洪入海的时间。


如果没有三峡,上游洪峰叠加下游的洪水,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现在已经是一片**!

中国疆域之广,几乎每时每秒都在发生天灾**,一项浩大的工程一定有利弊,不能因为局部出现问题就说三峡工程不行。



一直有很多争论,地震导致溃坝、质量问题导致崩溃,要不就是招来战争摧毁坝体。


假如溃坝,极限情况是这样


如果三峡坝体瞬间消失,将形成超过200万立方米/秒的洪峰向下游俯冲,而且是以超过100公里/小时的速度奔流而下。


40分钟后,洪峰就会到达下游葛洲坝,其与三峡大坝有80米落差,三峡的洪水即使被葛洲坝拦截住,也会形成超过数十万立方米/秒的洪峰,高达百米的浪花继续冲刷长江两岸。



50分钟后,拥有人口400万的湖北省宜昌市,彻底冲刷得无影无踪。


3小时后,湖南北部洞庭湖流域2000万人口及家园沉入水底数十米。


4小时后,洪峰到达武汉,一千万人身处**。为什么这么快?因为溃坝时形成了数十米的水墙,它们不按照长江的路径走,以直线方式冲进江汉平原,形成前所未有的湖区,湖北省几乎全境受灾。


5小时后,因为江西地势更低,在黄冈与九江段形成漏斗状,洪水汇聚后,洪峰继续**而下,江西北部鄱阳湖流域数千万人及地表一切被洪水卷走。


8小时后,自古水患较多的安徽省全面告急。数千万人被通知赶往地势较高的黄山、九华山地区。


理论数值是24小时洪峰漫过南京,但是形同海啸一样的数十米高水墙不再蜿蜒曲折地流入东海。98年的洪峰是6万立方米/秒,而这时是超过数倍的洪峰喷涌而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