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恺之《洛神赋图》(局部)

2020-07-18 21:06:50 作者: 顾恺之《洛神

在现存的中国古代绘画中,《洛神赋图》被认为是第一幅改编自文学作品的画作。据说是顾恺之在某一天偶然读到友人送来的三国时代文学家曹植写的《洛神赋》有感而作的。全卷分为三个部分,曲折细致而又层次分明地描绘着曹植与洛神真挚纯洁的爱情故事。

顾恺之所处的朝代在中国历史上是一段战乱频繁,复杂多变而又分裂的时期。政治的不稳定、时局的混乱动荡,虽带来了经济的普遍衰退,却反而前所未有的丰富了文化的内容和内涵。这是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一个自由解放、富于智慧和热情的时代。

《洛神赋图》以长卷连环画形式展开,画中反复出现曹植与洛神的形象,将《洛神赋》中从相慕到相离的故事巧妙地串联起来,实现了不同时间、空间的变幻。表达了作者不得不“归乎东路”了,但仍“揽辞髻以抗策,怅盘桓而不能去”的情怀。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