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哪些从古到今一直都繁华的城市?除了长安和金陵,还有谁?

2020-07-18 21:08:38 作者: 中国有哪些从

说起现在的中国城市,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北上广深,中国城市的头部四强。不过,要说到中国有哪些从古到今一直都繁华的城市,那么大家可能就没那么熟悉了。除了长安和金陵,还有谁?

1、成都

说起成都,这可是一座网红城市,不仅人口众多,美食和美女也是让人流连忘返。在新一线城市的排行榜中,成都可以说是每年霸榜的存在。

而且,成都可是一座自古繁荣至今的城市!“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说的就是数千年前的成都建设史。

这座西南地区的中心城市,从战国时代开始就是中国十大城市,中间不管朝代如何更替,成都依然繁荣,并不像有些城市那样忽兴忽亡。中晚唐时期,“扬一益二”的称号更是展现了成都雄厚的实力!

2、南京

南京,古时候称作金陵、建康、石头城、江宁,是六朝古都,同时也是著名经济大省江苏的省会。

南京时常被人戏称为“徽京”,实际上这是由于曾经的南京可是整个江南的中枢,两江总督常驻于此!那时候安徽官员有什么重大事情,那可是要到江宁来汇报工作的!

南京在历史上也是著名的大城市,从三国时期开始,南京就开始繁盛,到了明朝,更是成为一朝首都,虽然后来首都北迁,南京依然作为陪都存在。

到了近代,南京依然成为了短暂的中华民国的首都。新中国成立后,南京地位虽略有下降,但依然是十大城市之一,各种规划也丝毫不逊色!

如今的南京,甚至大有超越直辖市天津的势头!

3、广州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但是房租和房价能让你流泪!作为综合性全国门户城市,广州就是中国的南大门!

广州具有千年的建城历史,秦朝开始就是郡治、州治、府治中心,由于地处沿海,一直都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窗口。到了宋朝,广州港更是成为了第一大港,并一直繁荣,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

不过,广州在古代并没有特别的出彩,毕竟中国的大一统王朝从未在此建都。

而如今,广州虽然在经济上已经被年轻的深圳超越,甚至重庆都近在咫尺,但是底蕴和综合实力还在,国内尚没有一座城市可以撼动其第三城的座位。

4、西安

西安,古称长安,曾经作为西汉王朝和大唐的国都,繁盛一时!此外还有众多朝代在此建都,有“十三朝古都”之称。

曾经的长安有多豪横呢?基本上可以说那时的亚洲,就没有一座城市能比得上!当时的长安不仅规制宏伟,人口也是极多的,常住人口破百万,流动人口都有数十万之巨!而且长安还是国际交往中心,外国人更是络绎不绝!

不过长安的繁荣也随着唐朝的灭亡而走下了神坛,朱温灭唐后强行牵走周边百姓,一代名城惨遭拆毁!从此以后长安似乎就没有特别振作了,毕竟此后再无朝代在此定都!

不过建国后的西安也是大区级别的中心城市,如今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行,这座城市值得更好的未来!

5、杭州

杭州是浙江省省会,也是中国著名的互联网中心城市,近些年杭州的经济一直维持在全国前十。

说起杭州,虽然兴盛开始的时间比不过前面的历史名城,但是至少在宋朝的时候杭州就已经是十分繁华的地方了。

柳永的望海潮·东南形胜中写道“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足以见得当时的杭州情形。

而南宋的杭州更是成为“行在”之地,人口之多,商业之繁荣,当世罕有匹敌。

此后杭州一直比较富庶,民国期间面对上海虽然风头日衰,但是杭州实力一直都在。到如今,杭州虽无十大城市之名,却有十大城市之实。

6、北京

北京是共和国的首都,其重要之地位,无城可及。而且作为全国中心,各种资源更是于此汇聚,因此北京的综合实力,甚至都拉开上海不少距离。

说起北京,那么就要从元朝开始说起,毕竟北京作为统一朝代的都城就是从元大都开始。此后明朝、清朝都将北京作为都城,由此奠定了北京的地位。毕竟经历了三朝长达几百年的经营,北京可以说已经底蕴深厚。

不过到了民国,由于定都南京,因此北京发展显得有些落寞,毕竟隔壁的天津此时风头正盛!

好在共和国重新定都北京,举全国之力建设的北京,如今怎能不强呢?

此外,还有不少城市古代也曾地位日盛,指点山河,可惜成败倏忽之间,终究是挨不过时间的滚滚流沙。而能一直笑下去的城市,那才是历史的最终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