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曾经罗马帝国的核心,文艺复兴的发源地

2020-07-19 21:04:50 作者: 意大利:曾经

意大利:曾经罗马帝国的核心,文艺复兴的发源地

这个国家,曾经是罗马帝国的核心,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

意大利,全称是意大利共和国,位于南欧,面积301333平方公里,人口6000多万。领土主要包括亚平宁半岛和地中海上的两个岛屿西西里岛和萨丁岛。

别看今天的意大利面积不大,但在历史上,整个地中海都曾经是它的内海,西亚、北非以及欧洲的众多国家都曾经在它的统治范围之内。这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一起穿越历史的烟云,看一看意大利的前世今生吧。

一、从原始社会到罗马的出现

关于意大利这一国名的来源,说法有很多种,最有可能的是来源于奥斯坎语(古代南意大利的一支语言),意为斗牛之地,可见这里曾经是一个农耕发达的地方。

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就有原始部落居住于此。公元前1000年左右,伊特鲁里亚文明开始在半岛中北部发展,到公元前6世纪达到鼎盛,在建筑、水利等方面取得了非凡成就,与希腊文明、罗马文明相互交融,互有影响。不过由于没有强有力的行政中心,无法和这两大文明相互抗衡,伊特鲁里亚文明逐渐衰落,最终在公元前1世纪左右销声匿迹。

古意大利人还包括翁布里亚人、萨谟奈人、沃而西人、拉丁姆人等在内,他们的根据地集中在半岛中部和北部。腓尼基人和凯尔特人也先后来到这片土地,在南方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据点。同时,希腊文明也一度辐射到半岛,从公元前8世纪起,希腊人就定居在半岛南部,并一直持续到公元前3世纪。

不过真正主宰半岛历史发展的,就要数罗马文明了。罗马文明起源于罗马城,至今罗马城仍然是意大利的首都,城中的教皇国家梵蒂冈更是世界天主教的中心。由于历史悠久、地位崇高,罗马城享有“永恒之城”、“万城之城”的美誉。

古罗马城市广场遗址(图片来源:ZOL)

传说罗马的祖先是两兄弟罗慕路斯和雷莫,他们是战神马尔斯和一名国王女儿的后代。这位国王被亲弟弟篡了位,两兄弟一出生便被篡位者丢进了台伯河,流落到了荒野。幸好有一只母狼母性大发,给他们喂奶,后来又由一名猎人抚养长大。在得知了自己的身世后,两兄弟杀死了篡位者,迎回了自己的国王外公。国王将台伯河畔的七座山丘赏赐给了他们,在此基础上建起了新城。但这时候两兄弟起了争执,哥哥罗慕路斯杀死了弟弟雷莫,用自己的名字给新城命了名,这便是罗马的由来,“母狼乳婴”从此成了罗马城的市徽。

罗马“母狼乳婴”

根据考证,罗马城创建于公元前753年。它不仅有适于耕种的平原,还位于方便灌溉的河边,在靠天吃饭的古代社会,这简直是黄金地段。不过这时候的罗马还只是一个小小的城邦,还不到搅动历史风云的时候。

二、辉煌灿烂的罗马帝国

罗马政权分为罗马王政时期(前753-前509年)、罗马共和国时期(前509-前28年)和罗马帝国时期(前27-476年)。其中,罗马帝国于395年分裂为西罗马帝国和东罗马帝国,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灭亡,而东罗马帝国的政权一直延续到公元1453年,才被奥斯曼帝国吞并。

罗马王政时期是从原始社会的公社制度向君主制国家过渡的时期,包括创始者罗慕路斯在内,一共出现了七代国王。当时罗马的农业得到很大发展,很多荒地被开垦为农田,并建立了规模巨大的排水系统,同时神殿和广场等公共建筑也不断修建起来,工商业开始发展,罗马逐渐繁荣起来。

公元前509年第七代国王塔克文被放逐,罗马共和国时期来临,元老院、执政官和部族会议形成三权分立的局面。这时期罗马开始向外扩展,吞并了周边大大小小的部落,势力一直延伸到意大利南部。公元前241年的第二次布匿战争中,罗马取得了胜利,拿下了西西里。公元前202年,罗马击败了迦太基,将西班牙和希腊的领土也收入囊中。在叙利亚战争之后,罗马控制了西亚的部分地区。文化方面,罗马对希腊文化进行了破坏性的吸收,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特色。

公元前133年-前30年,罗马陷入内乱,各派势力相互争斗。这期间出现了著名的三巨头庞培、克拉苏和凯撒。凯撒是为罗马开疆拓土做出最大贡献的人物,留下了“我来过,我看到,我征服”的名言。他征服了高卢(相当于现在的法国)和埃及,击败了日耳曼和不列颠,平定了西班牙,战功赫赫。在国内他还进行了政治改革,加强中央集权,担任了终身执政官,成为罗马的无冕之皇。

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前100年-前44年),古罗马的天才军事家

公元前44年凯撒被元老院的人围攻,遇刺身亡,死后被列入“神”的行列。他的养子屋大维登上历史舞台,与安东尼、雷必达结成“后三巨头联盟”。后来屋大维打败二人,在前30年被确认为“终身保民官”,结束了罗马的内乱。他还获封“大祭司”以及“国父”、“大元帅”等等崇高头衔。前27年他被元老院赐封为“奥古斯都”,掌握绝对权力,成为罗马事实上的皇帝,开启了罗马的帝国时代。

屋大维巩固了凯撒打下来的江山,给罗马带来了长达两个世纪的和平与繁荣。在他的统治下迎来了罗马文学的黄金时代,出现了贺拉斯、奥维德和维吉尔等文学天才。他死之后,帝制得到延续,既出现过像尼禄这样的暴君,也出现过著名的“罗马五贤帝”。

公元96-180年为五贤帝统治的时代,特别是在第二位贤帝图拉真的统治下,罗马帝国的疆域达到极限,囊括了西亚、北非和大半个欧洲的土地,地中海和黑海都成了帝国的内海。此时罗马内部政治清明,经济发达,社会繁荣,堪称一代盛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