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强大的唐朝为什么会被吐蕃攻克长安?

2020-07-18 13:24:51 作者: 如此强大的唐

天宝末的安史之乱, 最终迫使唐朝在河西陇右的主力西撤东进奔赴国难。同时这对于吐蕃而言,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这次唐朝的国难,最终解除了唐明皇时代对吐蕃的全面压制,让吐蕃从压制中解放出来,最终可以尽收河西陇右之地。

“及潼关失守,河洛阻兵,于是尽征河陇、朔方之将镇兵入靖国难,谓之行营。曩时军营边州无备预矣。乾元之后,吐蕃乘我间隙,日蹙边城,或为虏掠伤杀,或转死沟壑。数年之后,凤翔之西,邠州之北,尽蕃戎之境,淹没者数十州。”--《旧唐书吐蕃传.上》

“吐蕃入大震关,陷兰、廓、河、、洮、岷、秦、成、渭等州,尽取河西、陇右之地。唐自武德以来,开拓边境,地连西域,皆置都督、府、州、县。开元中,置朔方、陇右、河西、安西、北庭诸节度使以使统之,岁发山东丁壮为成卒,缯帛为军资,开屯田,供糗粮,设监牧,畜马牛,军城戍逻,万相望。及安禄山反,边兵精锐者皆徵发入援,谓之行营,所留兵单弱,胡虏稍蚕食之;数年间,西北数十州相继沦没,自凤翔以西,州以北,皆为左衽矣。”---------《资治通鉴》

从此帝国边防在凤翔。“自从天宝兵戈起,犬戎日夜吞西鄙。凉州陷来四十年,河陇侵将七千里。平时安西万里疆,今日边防在凤翔。”

但对于广德元年,这年对于唐代宗而言是不平凡的,他所宠爱的太监差点让他掉入极点。

广德元年,九月吐蕃举兵东攻唐朝,有吞长安之志,不久边将告急中央,但是由于程元振的隐瞒军情,代宗自始至终并不知道吐蕃东来。待到十月吐蕃兵入关中西部的武功、乾县一带,吐蕃军队进犯泾州,泾州刺史高晖举城投降。于是,高晖为吐蕃军队作向导,引导他们向内地深入。在不久后已过邠州,待到这时,代宗恍然大悟,此时此刻才明白吐蕃已经向东进攻。( 红圈以内的就是邠州)

“吐蕃之入寇也,边将告急,程元振皆不以闻。冬,十月,吐蕃寇泾州,刺史高晖以城降之,遂为之乡导,引吐蕃深入过州,上始闻之。”——《资治通鉴》。

吐蕃军队进犯奉天、武功,京师震动。代宗下诏调兵,但是由于代宗之前的迫害平叛功臣最终导致天下诸军四十天无一兵西进勤王。代宗宠臣迫害平叛功臣来填和裴冕,最终将其至死,以及使同华节度使李怀让忧愤自杀,以致各藩镇都切齿于其。而与郭子仪其名的李光弼则是下一个迫害对象。

“上发诏征诸道兵,李光弼等皆忌元振居中,莫有至者,中外咸切齿而莫敢发言。太常博士柳伉上疏,以为:“犬戎犯关度陇,不血刃而入京师,劫宫闱,焚陵寝,武士无一人力战者,此将帅叛陛下也。陛下疏元功,委近习,日引月长,以成大祸,群臣在廷,无一人犯颜回虑者,此公卿叛陛下也。陛下始出都,百姓填然,夺府库,相杀戮,此三辅叛陛下也。自十月朔召诸道兵,尽四十日,无只轮入关,此四方叛陛下也。内外离叛,陛下以今日之势为安邪,危邪?”

仆固怀恩也同时由于被其迫害让其进京,以至被逼选择造反。 天下诸镇在天子号召调兵勤王之时,对帝国的调兵置若罔闻,乃至天下四方皆叛天子。

天下诸镇不应之下,于是无奈令雍王李适为关内元帅,郭子仪为副元帅,出镇咸阳抵御吐蕃军队的进攻。而副元帅郭子仪因为被罢兵权闲居京师已久,部下早已离散。不得不临时招募,只征得骑兵二十人便启程咸阳。而这时吐蕃率领吐谷浑、党项、氐、羌等各族军队二十多万军队前后达数十里,已经从司竹园渡过渭河,兵向长安。郭子仪于是派判官中书舍人王延昌入朝奏报军情,请求增兵支援。程元振阻拦,王延昌最终没有被代宗召见。渭北行营兵马使吕月将率领部队二千人,在以西打败了吐蕃军队,但是最终任然无力阻挡吐蕃二十万大军。吕月后来再次与敌军拼死作战,士兵全部战死,吕月将也为吐蕃军队擒获。吐蕃军队跨过便桥,代宗临事仓促逃往陕州。官吏躲藏逃窜,禁军部队则一哄而散。

郭子仪闻听此事,急忙从咸阳赶回长安,到长安并没有见到代宗。而唐代宗刚出苑门、渡过浐水时,射生将王献忠便带四百骑兵叛逃回长安,胁迫丰王李珙等十王向西迎接吐蕃。正在此时,在在开远门遇上郭子仪,郭子仪呵斥王献忠,王献忠下马说:“现在皇帝东去,国家无主,你身为元帅,废立就在你一句话”。郭子仪没有回应,李珙突然说:“你为什么不说话”。郭子仪责备了他,然后派兵将宗室诸王护送到了唐代宗那里。

“丙子,出幸陕州,官吏藏窜,六军逃散。郭子仪闻之,遽自咸阳归长安,比至,车驾已去。上才出苑门,渡济水,射生将王献忠拥四百骑叛还长安,胁丰王珙等十王西迎吐蕃。遇子仪于开远门内,子仪叱之,献忠下马,谓子仪曰:“今主.上东迁,社稷无主,令公身为元帅,废立在一言耳。”子仪未应。珙越次言曰:“公何不言!”子仪责让之,以兵援送行在。”

——《资治通鉴》不久,吐蕃兵入长安。

代宗朝对功臣武将的迫害和宠用奸逆最终导致这次的西戎犯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