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晴雯的死让宝玉极度痛苦,为何黛玉事不关己呢

2020-07-18 13:21:16 作者: 《红楼梦》晴

林黛玉为何会对晴雯之死无动于衷?

《红楼梦》中的林黛玉是个对着花儿都能哭起来的妙人儿,但是为什么晴雯死了之后她对此无动于衷呢。依我这个俗人来看,大抵有以下几个方面吧。

第一:晴雯是一个下人,在古代封建社会,等级制度非常严苛,就连姨太太这种和主人沾边的角色都被排挤,更何况只是一个无依无靠的下人。其实这从袭人的命运就可以看出来,林黛玉因为宝玉会吃薛宝钗的醋,会变着法儿的使小性子,但是对于王夫人要立袭人为姨太太的决定,黛玉不怒反喜并且愿意为了这结伴儿去恭喜袭人,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她深知,下人上位即使再得宠也不会地位真的凌驾于她之上,何况宝玉不是出于男男女女之情喜爱袭人。类似的,对于同样是下人的晴雯的离世,她并不会有悲伤。

第二:贾府下人实在太多,对于林黛玉这种大户人家的小姐,从小就被仆人堆里伺候,对于个别的仆人,她是不会计较的。何况晴雯也没有伺候过她,何来主仆情谊之说。其实,古代的下人小厮和猫猫狗狗差不多,心情好的时候可以拿来当宠物养,心情不好干脆就当奴隶使唤了,丝毫没有尊严可言,所以大家对于宝玉对待女子的态度很是惊讶,甚至还被老婆子等人嘲笑,这也就是宝玉的不同之处吧。

第三:古人寿命实在是太低,而医疗技术不是很难发达,根据统计古人的平均寿命只有40左右,又加上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很差,夭折和殴役从来都是常事啊,尤其是对于林黛玉来说。她三岁死了弟弟,双亲又接连死亡,一个又一个至亲离去的打击,让她麻木,变得看淡生死。

第四:林黛玉进贾府后面对的死亡人数太多,先是秦可卿,然后又是尤二姐,死亡的丫鬟小厮更是用手指都数不过来,投井的,自缢的,还有很多病死的,所以一个二等丫鬟小晴雯根本不会入主子的法眼,这更是不可能的。

综上所述,林黛玉对于晴雯的死是事不关己的,即使贾宝玉对于这件事一直耿耿于怀的,他对于所有的女子都是一般的,但是在那个吃人的社会,又有几个人如宝玉一般呢。也许红楼梦里就那一片温柔的地儿吧,还是以宝玉为核心展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