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蜀汉,刘备只有一州太守格局却想做皇帝,难为了诸葛亮

2020-07-18 13:18:28 作者: 换个角度看蜀

换一种角度来看历史,或许能够看到更加清晰的一面。读过三国的人对刘备这个人那是再熟悉不过了。因为他作为蜀汉的开创者,成为了三足鼎立的一分力量。但是在遭到关羽败亡的消息后,刘备的军事集团急转直下,几乎到了灭亡的边缘。那么是什么导致了刘备的败亡呢?我认为是他的格局,关羽的失败只是导火索而已。说几件事情大家就知道他的格局如何了。

当年在徐州的时候,刘备获得陶谦的徐州,却不几次易手。

这件事跟刘备军事才能是没有关系的,跟他的眼光有很大的关系。当时的陶谦去世了,把整个徐州城交给了刘备。刘备是怎么防守徐州城的呢?他根本就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划,因为他就好像是一个常年单打独斗的侠客,现在无缘无故就做了一个帮派的领袖,他当然就像张无忌一样,带着明教的人四处乱窜,却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划和对未来的设计。所以吕布来了以后,在一夕之间就能占领徐州,曹操来了以后,刘备依旧没办法夺回徐州。当时的他甚至连一州太守的能力都没有,完全只有野心充斥着自己。

辗转二十年,投奔了七八个主公,依旧流离失所。

刘备属于大器晚成的那种人,不过一个人年轻时候所走的路线,直接可以看得出这个人到底属于什么样的人。刘备从二十八岁开始起兵对付黄巾起义,后来投靠好朋友公孙瓒,辗转到了陶谦那边,又投靠了曹操、袁绍,一直到了刘表这边,先后大概有七八任主公,他到底在想些什么呢?没有一个长足的规划,使得刘备到了四十八岁的时候,依旧一事无成。如果他的人生没有出现诸葛亮的话,可能这辈子也就如此默默无闻了。诸葛亮对刘备最大的作用不是军事上,而是格局上。诸葛亮是有帝王格局的人,虽然他一辈子没有称帝,但是他的这种能力,决定了他能够将蜀汉维持下去。

为了攻占益州,将至关重要的诸葛亮挪出了荆州。

荆州是诸葛亮的老家,他属于荆州派系的领袖。而关羽属于外来户,所以这种安排本身就是不合理的。有诸葛亮在的荆州,才能够得到稳定和长足的发展,可是刘备认为益州更加重要,所以执意抽调诸葛亮前往益州。而荆州则交给了关羽来打理,这就有些尴尬了。关羽压根就是外来户,在地方上没有足够的名声和威严,这是很难管理好这个地方的,至少会让人产生排斥心理。试想一下,你身边的朋友都说湖南话,就你一个人说山东话,这样会合群吗?所以关羽镇守荆州迟早会出事,跟刘备的部署有很大关系。

打下益州以后,刘备没有居安思危,导致了荆州覆灭。

我们可以做一个对比,刘备打下了益州以后,便开始在益州经营,丝毫没有再去管荆州的情况。这件事的直接结果就是荆州那边的防务出现疲软松弛。可是刘备压根就不想管那边,甚至有些心有余力不足的现象出现。而孙权在夺取了荆州以后,不顾众人的反对,执意将都城迁到了武昌,目的很显然,就是为了能够巩固自己在荆州的地位和实力。只要荆州被吞了,那东吴就会灭亡。所以后来他手下的将士拼死都要保护荆州。这么看来,这两个人的差距就明显了。晚年的刘备只有一州之长的能力和格局,却拥有称帝的野心,强行做了皇帝,当然不会成功。而孙权则完全相反,他有做皇帝的能力,却没有相应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