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送刘备一匹宝马,谋士:此马妨主!刘备:你骑!被乱箭射死

2020-07-18 12:16:19 作者: 曹操送刘备一

看过《三国演义》的朋友,相信都对吕布坐骑赤兔不陌生,其实,在三国世界,名马并非赤兔一个,长坂坡赵云七进七出所乘的那匹照夜玉狮子,曹操的绝影,孙权的快航,张郃的奔雷,马超的里飞沙,黄忠的燎原火,而今天这个故事的“主马公”,便是刘备的坐骑——的卢马!

说起的卢马,好像名气并没有赤兔马名声大,但辛弃疾却对的卢马推崇备至,在《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写道: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然而就是这样一匹宝马,在三国时期,却被人认为是一匹“凶马”,奴乘客死,主乘弃市!

关于的卢马的来历,又两种说法,一种是曹操送给刘备,另一种说法是此马本是刘表手下降将张武的坐骑,后来张武反叛,作为刘表的亲戚,刘备主动请缨,要降服张武,战场上见到张武,对张武不屑一顾,反而是张武的坐骑,让刘备心动不已,不由赞叹道:“此必千里马也!”。

赵云也是个懂事的,知道刘备这样说,是看上这匹马了,挺枪而出,没用三个回合,便杀了张武,将此马抢了回来,虽然爱不释手,但人在屋檐下,刘备还是将此马送给了刘表,但刘表的谋士蒯越却说:“眼下有泪槽,额便生白点,此马不能骑,骑则妨主,张武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刘表一听,心惊胆颤,赶紧将的卢马还给刘备,刘备手下谋士庞统也认为此马不详,建议刘备将此马送给自己的仇人,可刘备却不以为意,还将庞统训斥了一顿!

刘备骑上的卢马,一点事都没有,而且在蔡瑁想要杀刘备时,还在檀溪一跃三丈,飞上对岸,救了刘备一命,好像刘表的谋士蒯越说的是错的,然而,当庞统骑上的卢马,立刻便出事了!

公元214年,刘备率诸葛亮、张飞等人攻克白帝城,包围雒城,庞统率军来援助,结果刚见刘备,庞统骑的劣马便来了个马失前蹄,把庞统掀翻在地,刘备见状,赶紧拉住劣马,问庞统为何坐这么个劣马,说完便让庞统上了自己的的卢马,还对庞统说:“我所骑白马性极驯熟,你骑上,保管万无一失!”,说罢,让庞统骑上的卢,自己则骑那匹劣马!

本来是好心,但庞统骑上的卢马,屁股还没坐热,便遭到了伏兵,伏兵不认得刘备,但却知刘备骑得白马,于是对着的卢一通猛射,凤雏庞统被当作刘备,乱箭射死在落凤坡,真正印证了那句奴乘客死!

发生这种事,有人便会问,不是还有一句主乘弃市么?为何刘备骑了的卢马,却啥事没有?只能说刘备也是个绝世凶人,比的卢马更凶,首先刘备加入“反董卓联盟”,结果没几天,联盟便解散,投奔吕布,吕布被曹操擒杀,投奔刘表,刘表病死,刘表死后,都要奉刘备为主,刘备说刘表长子刘璋还活着,我们应该认他当老大,结果不到一年,刘璋也病死了,如此凶人,估计的卢马也没有办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