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传奇太后,临朝辅政14年堪比武则天,废帝如同儿戏!

2020-07-18 12:14:14 作者: 北魏传奇太后

我们都知道,女子的地位在古代是很低下的;许多女子所遵从的三从四德,也是成为了限制了她们一生的桎梏。

但是纵观封建时期几千年的历史来看,期间也涌现出了不少奇女子,其中更是有两个女子达到过权力的顶峰,站到了同时代无数男人的头上。

其中一个就是我们都熟悉的武则天了,她作为中国历史上仅有的一位女皇帝,作出的成就也丝毫不必其他皇帝差。而另外一位能堪比武则天的女子,则是掌控了北魏风云14年的冯太后,废帝如同儿戏!

武则天扮演者

冯太后身为汉人,在北魏实行新政,任用许多汉人为官。此举不仅是加速了汉族和鲜卑族的融合;并且影响深远,泽被了后世的隋唐盛世。下面我们就来结合历史,走进北魏冯太后传奇的一生!

一、命运坎坷,从亡国公主到敌国太后

冯太后的童年可以说是很不幸的,他的祖父冯弘原本是北燕的国君,冯氏也可以说是一国公主了。可后来随着北燕被灭,冯氏的父亲也就投降了北魏。

所以冯氏从小就随着父亲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在她6岁的时候,父亲被人陷害致死,年幼的冯氏也因此被抓进了宫中成了奴婢,每天还要小心谨慎,过着前途未知的日子。

冯太后扮演者

好在,这种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便引来了转机。在冯氏入宫没多久后,之前和亲入宫的姑姑找到了她。此时的冯姑姑已经是昭仪的位份,在宫中也算是有了一处安身之地。

冯氏在冯昭仪的悉心教导下,也逐渐成长了起来,并且受到了皇子拓跋濬的乳娘常氏的青睐。后来在文成帝拓跋濬继位以后,因为他生母过早的去世,常氏也自然成为了皇太后。在常太后的帮助下,冯氏逐渐受到了皇帝拓跋濬的喜爱,也因此封为了贵人。公元452年,年仅15岁的冯氏被立为皇后,从这一刻起,冯氏的身份完成发生了华丽逆转!

二、手段高明,北魏风云尽操其手

公元465年,北魏文成帝去世,此时的冯氏年仅24岁。面对这个巨大的打击,冯氏竟然在先帝下葬之时闯入了大火之中,但所幸后来并无大碍。此事过后,朝中的大臣们也被冯氏的忠贞所打动,便不再计较她汉人的出身,冯太后也因此顺利的收取了常太后留给她的政治资源。

冯太后扮演者

但有一个人却例外,此人正是北魏丞相乙浑。因为少帝年幼,乙浑的野心也开始逐渐滋生了出来,想要开始插手朝中的大小事务。

面对着乙浑的嚣张跋扈,冯太后开始展现出了她非凡的政治手腕。她开始不断的给乙浑封赏,更是在众人面前多次赞美乙浑的功绩;在乙浑逐渐放送了警觉之心后,冯太后却突然迅猛出手铲除了这个权臣。

后来在面对乙浑众多的党羽时,冯太后又采取了一种缓和的方式分而击破,没有费多大功夫就平息了这次动乱。

但是后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冯太后和皇帝的矛盾却逐渐的加深。公元476年,冯太后面对养子的步步紧逼,终于先下手为强,除掉了献文帝,将自己的幼子拓跋宏扶上了皇帝的宝座,从此掌握了整个北魏的风云长达十几年之久。

三、推行新政,为后来隋唐繁荣奠定基础

孝文帝在位初期,因为自身年幼,冯太后开始临朝听政。她也正是在这时候推行了新政,而让大家都熟知的孝文帝新政,也是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实行下去的。

冯太后扮演者

冯太后在大权在握以后,面对北魏内部鲜卑族和汉族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汉人出身的她也就此开始了新政。她不仅在地方兴建了官办教育,提高了北魏地方百姓的文化水平,而且还针对官员的俸禄、百姓的屯田等问题都给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这一系列的政策不仅让北魏百姓暂时得以休养生息,还促进了汉族和鲜卑族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同时也为后来隋唐的盛世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冯氏能以一介卑微的奴婢完成惊人蜕变,最后成长为了掌控北魏风云的冯太后。其中不仅是因为冯太后遇到了命中的两个贵人,更为关键的是,她还有着极为高明的政治眼界。恐怕谁也没有想到,这样一群来自北燕后裔的几个女人,日后竟然能在敌国北魏的朝堂之上搅动了无尽的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