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祖何以名列千古帝王?因他只做一件事,把十国打成逝去的名词

2020-07-17 22:13:55 作者: 宋太祖何以名

当赵匡胤陈桥兵变黄袍加身以后,摇身一变成为了大宋的开国之君,为了防止他的手下向他学习,用了三年的时间,整改了禁军系统,最终把权力收归到自己手中。内部稳定之后,赵匡胤开始放眼全国,按照先南后北,先易后难的战略,他将目光放在了荆南这块割据势力上,准备搞一波事情。假途灭虢,收复荆南、湖南

就当赵匡胤苦思攻打荆南的借口时,朗州大都督、武平军节度使张文表却突然在湖南搞起了事情,而且动静越来越大,直接打乱了赵匡胤的战略部署。

北宋初年割据

张文表跟湖南的军头周行逢是从小玩到大的好朋友,两人还纠结了其他八个人拜了把子,号称十兄弟,周行逢是湖南当地的一个狠人,从小就热衷于杀人,在乱世当中,这样的人往往最容易出人头地,果不其然,他们两个没用多长时间就把湖南这块肥沃的土地据为己有了,可惜好景不长,周行风虽然人狠话不多,但是他命短,在军头的位置上没待多少年就一命呜呼了,临死之前他把自己年仅十岁的儿子周保权叫到身边,言辞恳切的告诉周保权,张文表就是湖南的赵匡胤,你要是能打的过就打,打不过就投奔老赵家,好歹能有个安稳的下半生。

周行逢看人还是准的,他刚死没多久,张文表就闹起来了,声称要把周保权这个小屁孩拉下马,自己独掌湖南,然后带着兵浩浩荡荡向周保权开进。周保权和大臣们一合计,不是对手,赶紧派人联系赵匡胤。

宋时荆南

收到求救信的赵匡胤简直乐开了花,这简直是口渴有人送水,困了有人送枕头啊,立刻告诉来使,大宋马上就会出兵攻打张文表,让周保权等着自己到来。

赵匡胤的大军快步向湖南挺进,顺道去了趟荆南。赵匡胤给荆南王高继冲写了封信,告诉他,自己要去对湖南周保权进行人道主义救援了,希望他能够打开城门,让自己过去,如果能赠送点粮草物资什么的,那是再好不过了。

高继冲对赵匡胤怕的要死,从大宋成立以来,一年给赵匡胤进贡无数次,把他老爹高季兴当年的土匪脾性完全抛诸脑后,眼见赵匡胤大军又来了,还要借道,高继冲大骂赵匡胤:“老匹夫以为我没读过假途灭虢的故事么,如此欺我太甚,我当带着全城百姓举手投降。”

赵匡胤就这样兵不血刃的拿下了荆南,众大臣催促着赵匡胤继续向湖南前进,结果赵匡胤非要在荆南休整一波,过了好些天才慢悠悠的朝着周保权进军。令他没想到的是,张文表这个征战沙场数十年的悍将竟然在一个十岁的小孩子手里走不过几招,被反杀了,这可让赵匡胤大跌眼镜。

等到赵匡胤兵马到达常德附近的时候,周保权赶紧派人前来劳师,又是送钱又是送美女的,并且表示希望北宋大军能够原路返回。赵匡胤一听就怒了,“啪”的一声,摔坏了桌上的酒杯,怒斥来人:“当我们是什么了,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呵呵,对于你们这样没有信用的人,除了打没有别的办法让你们改变。”

大宋副帅李处耘为了表示对湖南人民的热情,特意让手下逮住一个俘虏的胖子,烤熟了分给众人吃,周保权在城楼上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不辜负赵匡胤拯救他的热情,命令众人放下了武器,打开城门,箪食壶浆迎王师入城了。

赵匡胤稳坐钓鱼台平定后蜀

拿下荆南和湖南的赵匡胤开始了新一轮的搞事,这次他把目标放在了内部的藩镇上面,又是收缴兵权又是收缴人事任命权的,总之不再搞节度使的制度,打下来的新地盘也不再任命节度使,而是由中央直接管辖,由此不过几年的时间,大宋的财政收入是大幅度提升。

就在赵匡胤在内部折腾的时候,后蜀的孟昶也没闲着,他找人去联络北汉个憨憨,打算南北夹击大宋,就当孟昶等待着北汉的回复时,派去的信使竟然七拐八拐跑到了赵匡胤的军营中去了,当场把书信交给了赵匡胤,看到书信的赵匡胤也是欣喜若狂,终于有个理由去蜀地单刷了。

平定后蜀进军路线

孟昶治下的蜀地因为没有经历多少战乱,所以特别富裕,这一直让赵匡胤垂涎三尺,带着兵一路小跑来到了蜀地边界,面对赵匡胤,孟昶吓坏了,打算投降,但是他的小伙伴,自比卧龙的王昭远却不同意,带着蜀兵就去迎战,好让天下人知道,当世诸葛孔明就在蜀中川地。

三下五除二,王昭远从自比孔明变成了自比马谡,孟昶赶紧找来当年为他老爹逼迫前蜀皇帝写下降表的李昊,令他立刻写下一篇声泪俱下的降表,送给大宋。

孟昶投降后,赵匡胤顺道搞了一波北汉,却遭到契丹援军的阻挠,只好撤兵,但是临走时带走了北汉的绝大多数百姓,这招釜底抽薪,是他的惯用伎俩。征服南汉

从北汉来了个人口大转移以后,宰相赵普是再次告诫赵匡胤一定要先南后北,于是赵匡胤又把目标放在了南边,此时的南边还剩下吴越、南唐、南汉三个政权。

吴越肯定不能打,吴越国主和赵匡胤好的跟一个人似的,坚定不移要做大宋的手下,赵匡胤的子民;南唐这个时候在经济大师以及文化大师韩熙载的币制改革下,实力大增,不仅创造了流传后世的《韩熙载夜宴图》,还让南唐爆发了严重的经济危机以及通货膨胀,南唐后主面对赵匡胤的时候已经趴在了桌子底下了,没法打。

最终赵匡胤把目标对准了南汉,南汉刘鋹是个变态,一生除了爱好多人运动以外,就是把人搞成太监,不光宫中服侍他的下人要是太监,文武百官必须也得变成太监,谁不做太监谁就不能当官,有才华的武将反对先搞死,兄弟姐妹反对也搞死,最后搞得是民怨沸腾,所以当赵匡胤的大军到达南汉的时候,刘鋹带领着他的太监军们一触即溃,宋军长驱直入,多点开花,打的南汉军队是毫无还手之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