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起萧墙破金汤:晋国为何会被几个强臣瓜分?原因令人叹息

2020-07-17 22:11:19 作者: 祸起萧墙破金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因此小到一个团体,大到一个王国,导致其分裂或是灭亡的原因,多是先出现了内乱,然后才被外敌趁虚而入的,这就是所谓的“祸起萧墙破金汤”!

晋国曾经是春秋五霸之一,当其达到实力的巅峰时,不仅令周边各国对之谈虎色变,而且还对齐、楚两国构成了战略压迫,使齐、楚终晋国之世也未能得志。

彪悍的秦国,也因晋国的存在,始终无法打通东进中原之路!因此,如果晋国不分裂,纵然秦国可以崛起,也很难利用晋国分崩离析,韩、赵、魏三家实力有限的机会,蚕食鲸吞山东六国!

由此可见,还是团结起来力量大,而分崩离析的结果,只能是被实力强大的对手逐个吃掉!

那么如此强大的晋国,为什么会被赵、魏、韩“三家分晋”呢?其实这全是因为晋国自立国之后,便始终没能根除强臣势力,以至于最终被强臣架空了国君,瓜分了公室的土地和百姓的缘故。

当初,周成王剪桐叶为圭,分封弟弟姬叔虞在唐地建国,历经几代国君的努力,终于利用这块地盘做大做强,逐渐扩张成为实力强大、幅员辽阔的晋国。然而在实力强大的背后,却也隐藏着重大危机。

且说晋国国君的位子,自唐叔虞传至第九代国君晋穆侯之后,姬氏家族便埋下了内乱的祸根:晋穆侯有两个儿子,长子名叫姬仇,次子名叫姬成师。晋穆侯去世后姬仇继位,史称其为晋文侯。然而,姬成师野心勃勃,始终不甘心屈居人下,所以便一直在寻找实现野心的机会!

晋文侯去世后晋昭侯继位,晋昭侯深知其叔父姬成师野心勃勃,唯恐他与自己争夺国君之位。因此为了安抚姬成师,便决定将曲沃封给叔父,不料却给子孙留下了祸患!

从此之后,曲沃便与国君之间争斗不绝,频繁发生国君被弑杀或被驱逐的事件。直至姬成师的后代,曲沃武公吞并了整个晋国,方才结束了这场历时多年的内乱,史称其为“曲沃兼翼”!

然而,晋国内部却依然存在不安定因素。后来,又发生了因为晋献公专宠骊姬,酿成了晋国内乱,导致晋国一度出现了严重的统治危机!

于是,便又出现了晋献公死后,晋国大将里克杀骊姬、诛奚齐、斩卓子,迎立公子夷吾回国即位的事件。谁知,夷吾成为国君之后,为了巩固地位竟然也对朝堂老臣痛下杀手,逐步埋下了群臣与公室离心的隐患!

最后,在外流浪漂泊了十九年的公子重耳,顺应了臣民的拥戴和时代的呼唤,在秦穆公的帮助下,驱逐并杀死了晋惠公夷吾之子——晋怀公子圉。重耳终于登上了国君之位,史称其为晋文公!

然而,尽管晋文公有雄才大略,却也不能忽视手下强臣的能量。而且这些强臣,还多是些曾与自己同甘苦、共患难的功臣。因此晋文公为了安抚功臣便大行封赏,不仅让他们在朝廷上身居要职,而且还赏赐给他们许多封地。

如此一来,便使得这班功臣逐渐做大做强。以至于当晋文公去世后,晋悼公也不得不受制于这些强臣!从此之后的晋国便日渐呈现君弱臣强,朝政日益被强臣左右的局面!

老话说的好:种什么因,结什么果!因此自晋国种下了君弱臣强的“恶因”,自然就会结出分崩离析的“恶果”!

于是,便出现了强臣为争夺朝廷大权,而互相厮并的态势。在这个残酷的竞争过程中,最初的功臣勋贵之家大多被淘汰出局!

逐渐由六卿专权演变为,知氏、赵氏、韩氏、魏氏四家专政,国君犹如木偶,被四家玩弄于股掌之中,日益沦为有名无实的傀儡!

人嘛,都是有所谓“劣根性”的!没有权力时,想要得到权力。而一旦尝到了手握大权的滋味,往往又会飘飘然而忘乎所以!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吧?

当时,知伯的权力和势力最大,其实力远在韩、赵、魏三家之上,国君也已完全沦为任由知伯操纵的傀儡!然而,知伯却并不满足于既得利益,总想着再进一步消弱其他三家的力量,以便彻底消除三家挑战知家权势的可能!

为此,知伯便借国君之名,要求三家向公室交还部分土地和人口!韩氏和魏氏自知实力有限,现在还没有办法与知氏为敌。为避免知伯寻找借口消灭他们,便只能亏心的交出了部分土地和人口。而赵氏却不愿意屈从知伯的淫威,因此便强硬的一口回绝了知伯的要求!

而知伯见韩魏两家如此轻易就范,心中自然是愈发得意。在这种心态下,知伯越发对赵氏胆敢抗拒“国君”命令,感到大为不满。于是,便与韩魏两家达成联合灭赵的共识,并约定在消灭了赵氏之后,由三家共同瓜分赵氏的土地和人口!

韩魏两家一来畏惧知伯,二来也贪图灭赵之利,因此最初非常卖力,三家联军把赵氏打的节节败退,赵襄子被围困在了晋阳城。可是尽管局势岌岌可危,但是倔强的赵襄子就是不肯向知伯屈膝投降,仍然在竭尽全力拼死抵抗!一时间双方打成了僵局,晋阳城迟迟没有被三家联军攻破。知伯见状心生一计,决定利用晋水灌城淹死晋阳城里的军民百姓!

虽然这是一条毒计,但是已经骑虎难下的韩魏两家,也只得同意。于是,三家联军便引水灌城,晋阳城内成了一片泽国!见赵氏已经危在旦夕,知伯再也无法抑制喜悦的心情,不禁向韩氏和魏氏大肆夸耀吹嘘“水灌晋阳”的战略,是多么英明伟大!可谁知,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知伯千算万算,可就是忘了韩氏和魏氏的都城外,也都有河水流过!

因此当他们听到了知伯的高论后,又哪里能不心生畏惧呢?因为知伯今天可以利用晋水灭了赵氏,说不定明天就会同样炮制灭了韩氏和魏氏!知伯的无心夸耀,反而促使韩氏和魏氏与之产生了离心力。恰在此时,赵氏又及时派人游说韩氏和魏氏,晓之以利害,希望他们能够反水帮助自己灭了知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