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门之变明朝最"窝囊"的皇帝复辟,上演共存两个皇帝的"闹剧"

2020-07-17 22:11:39 作者: 夺门之变明朝

明朝十六帝中,最"窝囊"的皇帝就是明英宗朱祁镇了,带着明朝的家底去和蒙古瓦剌部干架,结果被人家俘虏了,于是乎他被明朝推上了太上皇的宝座。明朝做的也挺绝的,皇帝刚一被俘虏,然后那边就立了新皇帝。此时的瓦剌部却表现去了"大度"的做法,将这位太上皇又放回去了,估计是嫌他浪费粮食又没用。

朱祁镇剧照

回到家的朱祁镇才知道,当俘虏反而比回家强,因为新皇帝(也就是他弟弟朱祁钰)不欢迎他,即便是他对弟弟的皇位没有任何威胁,人家也是不欢迎他,可想而知,你把家底全败光了,险些明朝就毁在他手上,要不是看你是皇帝,估计早就被砍了。

被人家嫌弃的不止朱祁镇一人,还有在土木堡兵败后,建议明朝都城南迁的徐有贞。其实在土木堡兵败后,很多人都打算建议都城南迁,奈何徐有贞表现的过于积极,第一个跳出来向皇帝(朱祁钰)建议此事。此时,还未等皇帝发话,于谦站出来,痛斥这种"逃跑主义"行为,力挽狂澜保住了大明的江山。这样一来,徐有贞就成了万人唾弃的"逃跑主义"者,皇帝也自然不会待见他。

徐有贞剧照

徐有贞认为,之所以自己会有这样的下场,都是于谦的"责任",他就别人的对他的白眼与仇恨,全部算到于谦身上,可是怎么才能报此深仇大恨呢?徐有贞一直在隐忍,他在等待中寻找机会。

机会终于等到了,大将石亨找到他共谋大业,此时皇帝朱祁钰已经奄奄一息,于谦等众多大臣建议立朱见深(朱祁镇的儿子)为太子,继承皇位,如果于谦建议实现了,那么徐有贞肯定没有报仇的机会了,因此他加入石亨的计划,帮朱祁镇重新夺回皇位。

于谦剧照

1454年正月十四日,病重的朱祁钰在朝堂上主持继承人选拔会议,大多数大臣和以往的建议一样,复立朱见深为太子,朱祁钰很痛恨这个结果,因为他这么多年折磨着他哥哥朱祁镇,如果再让哥哥的儿子当皇帝,他内心是绝对不甘心,因此这一次朝会还是以不同意而告终。

朱祁钰不同意大臣的意见归不同意,他的身体已经撑不住几天了这个事实也被大臣们看在眼里,其中包括徐有贞、石亨、曹吉祥(太监,夺门之变另一个重要人物)。徐有贞等人觉得不能再等了,一旦皇帝提前驾崩,那么他们的计划就会宣告失败,是时候动手了。

正月十六日夜,徐有贞他们动手了,首先大将石亨利用边关报警为由,放一千人迁入皇城作为行动的资本,当然这一千人事先肯定不知道自己要去干嘛,否则打死他们也不敢去啊!第一步计划很顺利,一千人悄悄潜入皇城,第二步就是去南宫释放朱祁镇,然后带着他去宫内,趁朱祁钰病重之际,宣告复位。

朱祁钰剧照

计划是多么的完美,最起码徐有贞等人是这么认为的,他们去南宫接朱祁镇非常顺利,因为南宫虽然是皇宫,但不是重要的地方,根本无人把守,他们直接把城墙撞到,把朱祁镇放了出来。然后,徐有贞带着朱祁镇开始往内宫跑,内宫毕竟是皇帝住的地方,哪有这么容易过去,他们刚到东华门就被厚厚的城门拦住了。怎么进去呢?反正东华门是不可能像南宫那样直接撞到城墙进去,动静闹大了,惊动守卫,管你是谁,一顿乱砍,他们这群人分分钟就会被解决。

时间有限,必须在天亮前进入内宫,否则鸡一叫,百官上朝,他们的事情可就败露了,但不管徐有贞怎么转圈,也是想不到任何办法打开东华门。此时,受尽屈辱的朱祁镇发话了,他对着守门人大喊了一句;"我是太上皇,开门",听到这一声怒吼,守门人愣住了,居然打开了大门,可能是朱祁镇这一声怒吼包含很多愤怒之意,使得守门人害怕了,总之东华门打开了。

夺门之变

朱祁镇和徐有贞等人在天亮前到达了奉天殿,敲响了上朝的晨钟,他们成功了,一个饱受屈辱的皇帝与一个万人唾弃的大臣在此时迎来了人生荣耀时刻。而那个躺在病榻上的朱祁钰也听到了这一声声上朝的钟声,当他得知他的哥哥复辟了,他反而觉得心安了。可是搞笑的来了,朱祁镇复辟后,没有去拜访在病榻上奄奄一息的朱祁钰,也就是说他没有将朱祁钰赶下台,可能是兴奋过头所致吧!因此,明朝就出现了两个皇帝同朝的局面,两个皇帝都是现任皇帝,确实有些搞笑。当然,斗争是残酷的,徐有贞成了皇帝的宠臣,于谦自然要倒霉了,最后于谦被安上了一个"意欲"的罪名杀掉了。

朱祁钰与朱祁镇剧照

虽无显迹,意有之,是不是与岳飞的"莫须有"很像?

我是史海魅影,关注我为历史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