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猪肉进口212万吨已超去年全年,下半年进口或减半?

2020-07-17 09:27:36 作者: 上半年猪肉进

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部分农产品进口增加,其中进口大豆4504.4万吨,增加17.9%;进口猪肉212.3万吨,增加1.4倍;进口牛肉99.7万吨,增加42.9%。

结合此前海关数据,今年前五月份,我国累计进口猪肉172万吨,同比增长146.2%。这也意味着,6月份的进口量依然高达40万吨,依然处于最高值,超过市场此前的预计。此前,市场预计受海外新冠疫情的影响,肉类进口量将出现大幅回落。


2019年,我国肉类进口量大幅增长,全年猪肉进口量首度突破200万吨,达到210.8万吨,较上年增加75%,其中,上半年进口量约82万吨,下半年进口量约129万吨。全年进口牛肉165.9万吨,较上年增加59.7%。而今年上半年,我国猪肉进口量已经达到212.3万吨,超过去年全年的水平,全年进口量再创历史新高已成必然。问题是,下半年进口量会达到多少,继续增加还是下降,全年进口量能达到多少?对后期国内猪价的影响会有多大?

7月13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向好。此外,今年猪肉进口预计比去年增加100万吨以上,禽肉产量增加120万吨以上。三季度之后猪肉供应紧张的局面将逐步缓解,下半年猪肉市场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

而今年4月份,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中国猪肉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年的猪肉进口量在280万吨,2021年将回落至195万吨。

如果今年全年猪肉进口量比去年增加100万吨,也就是突破300万吨,达到310万吨左右的样子。而上半年进口量已经达到212万吨,意味着,下半年的进口量或降至百万吨左右,较上年减半,较去年下半年相比,也有明显的下降。

至于6月猪肉进口量依然高企,主要还是受进口流程的影响。6月到港的进口肉,至少都是一两个月前的订单。6月中旬新发地疫情事件对肉类进口的影响尚未显现。



当然,可以肯定的是,下半年的肉类进口量大幅下降已经非常确定。上周,海关总署通报从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一事,进一步提高进口肉类、进口水产品进口及消费受抑的确定性。海关总署也明确表示,由于境外疫情的快速发展,冷链环节受污染的风险加大,将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源头管控,针对一些国家肉类、水产品企业发生聚集性感染疫情的情况,也将暂停其产品进口。目前我国已暂停德国、美国、巴西、英国等23家境外肉类生产企业产品的进口,而且,这一名单,还在继续增长中。

所以,下半年,进口肉类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将进一步减弱,而对猪价走势起到决定性影响的还是国内市场产能的恢复情况。


根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的信息,国内生猪生产持续加快恢复,进度好于预期。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连增9个月,同比更是首度转正,6月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幅达到3.6%。此外,生猪存栏量也持续回升,最近5个月环比增幅分别是2.8%、3.6%、4.5%、3.9%和4.4%。与今年1月份相比,累计增长幅度为20.9%。按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估算,6月末全国生猪存栏大约在3.4亿头左右,比去年年底增加近3000万头,和去年同期也基本接近。这两个数据确实是比较积极的信号。

当然,最关键的是,农业农村部对近期猪价上涨的定性,近期猪肉价格上涨属于消费拉动型上涨,供需两方面都在增加,但消费增加更快。而且,预计后期消费仍将保持增长势头。这其实也说明,供需缺口依然较为明显,仍将支撑猪价。据农业农村部专家分析,下半年市场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猪肉价格没有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确实,以目前38元/公斤的高价来看,猪价继续持续大涨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了,但基本可以确定的是,猪价仍将继续高位运行。

所以,对于养猪人而言,目前继续“持猪待涨”也没有必要,猪价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加之夏季养殖难度加大,养殖效率也有所下降,适当落袋为安或许更为稳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