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要吃公鸡下的蛋,大臣无能为力小孩说这有何难?后12岁官拜丞相

2020-07-17 22:11:57 作者: 皇帝要吃公鸡

前言

在中国浩瀚的历史,有许多奇人异事。有的人运筹帷幄,指点江山,有的人诗词歌赋经,惊才绝艳,有的人宫商音律,水袖丹青。或许他们用他们的学识为祖国奉献,也或许在君王陷入难题时献计献策。

秦国时的天才少年甘罗,曾经巧妙的应付皇帝的刁难。当时皇帝说想要吃公鸡下的蛋,大臣们都无能为力,但偏偏就是这个少年想出的办法。

男人要生孩子,公鸡要下蛋

甘罗从小就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他能说会道,常常引经据典,才思敏捷。他的爷爷发现了孙子有这样的天赋,便开始着手培养他的政治才能,不但和他商讨国家大事,有时候还会传输他一些政治上的知识。

随着耳濡目染,年幼的他已经能对朝堂的事情说上来个七有一天,爷爷被皇帝刁难,因为皇帝想吃公鸡下的蛋。这可真是让人犯愁到哪里去找公鸡下的蛋呢?左右为难,简直夜不能寐。这时候甘罗说,这件事情有什么难的呢?甘罗让爷爷到了那天之后不要去上朝,安心在家里待着就可以,自己代替他去。本来一开始他的爷爷是不同意的,但是实在是走投无路了,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

他代替爷爷去朝堂上,皇帝问他,你爷爷怎么没有来呢,他说,我爷爷在家里生孩子。皇上听了之后哈哈大笑说,男人怎么能够生孩子?甘罗说,既然知道男人不能生孩子,那么又为什么能吃公鸡下的蛋呢?皇上知道自己吃公鸡下蛋这件事情本来就是强人所难,看见这个小孩子如此聪慧,此事也就不了了之了。而且他对这个小孩子的印象也特别好,觉得他很聪明。后来甘罗也凭借着自己的机智和聪慧还有出色的军事才能,为秦国赢得了十六座城池。

少年强则国强

年幼的甘罗,这样一个小孩子,面对皇帝的刁难,能够用自己的智慧化解难题。等到了12岁的时候就作为使者去了赵国,为秦国征得了16座城池。成了最年轻的丞相,他思维敏捷,胆大心思,不畏艰难爱国爱人民。自古英雄出少年,真的是不能不让人佩服。

青年一代是国家发展的支柱力量,他们的精神面貌预示了这个国家未来的发展状况。如果少年强大了,那么国家就会强大,如果少年独立了,国家就会独立。少年中国说,里面说的真的是一点都不差。一个国家未来的精神变它拥有它支持它和发展它的青年们决定的。

结语

如果说他当年这种智慧的头脑和敏捷的思维,我们没有办法完全复制的话,那么他为国请命的精神,以及坚持不懈的奋斗意志,还有这种勇于担当责任的精神,却是我们每一个人可以学习的。

青年一代是国家的希望,希望每一个时代都会有像甘罗一样,杰出聪慧为国奋斗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