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蜀汉究竟有多少兵力?真实数字可能出人意料!

2020-07-18 11:12:28 作者: 三国时期蜀汉

三国时期,蜀汉到底有多少兵力?这个问题历来众说纷纭。有不少人认为,蜀国兵力达到50万,这种说法就太离谱了,难以令人信服。众所周知,蜀在三国当中最为弱小,军队的数量远比不上魏、吴两国。魏国在曹操晚年时的总兵力,也就是所谓的“天下不耕者”不过20多万人。直到灭蜀前的魏甘露二年(公元257年),他们的总兵力才达到50万人。而孙吴呢?他们在降晋时,全国兵力也仅有23万。这就不禁使人产生疑问:地狭民寡、国力远逊于魏吴的蜀怎么会拥有远比吴、魏还多的50万兵力呢?仔细算算账,蜀国的实际兵力其实远远达不到50万,真实数字可能会让一些印象流的论者难以置信。

很显然,一个国家的兵力很难也绝不可能总是固定不变的。在蜀汉建立到灭亡这一历史过程中,其军事力量也是处在不断变化当中的。

试想,在蜀建立初期,“男子当战,女子当运”,为抵御魏军而全民动员,这时蜀军的数字与后来荆州驻军全军尽没、主将关羽遭吴擒斩后的蜀军数字怎会一致?而经过诸葛亮主政期中一段时间的休养生息、招兵买马,蜀军比起开国之初壮大了许多,这又与经过长期北伐战争的消耗、蜀军兵疲将惫、严重减员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

所以说,如果要讨论蜀汉到底有多少兵力,首先一定要看看蜀汉当时处在什么样的历史时期?接下来,还要认真分析其所处历史时期的具体情况。毕竟,各类书籍中所提到的零零星星的记录,比如有时出现临时征募、紧急调集的军队数字,并不足以说明蜀军长期的、整体的兵力情况。

那么,蜀军的兵力究竟有多少呢?我们可以按具体历史时期来具体分析。

在刘备刚入蜀时,拥有大约3万兵力。赤壁之战中,有兵2万余,包括关羽所带领的水军部队一万多人,刘琦在江夏所率领的一万多人加上赤壁战后夺取四郡收编的兵力,达到3万左右。

刘备入蜀后,不断收编当地军队:据守涪城的杨怀、高沛的白水军上万;围攻葭萌的扶禁、向存部万余;李严、费观的绵竹军;刘璝、张任和刘循的巴郡军;占领成都时城中尚有兵力3万。

紧接着蜀与吴争荆州,一次便出动8万人。这其中包括刘备亲自带领前往公安的5万兵力,以及关羽率领进取益阳的3万人。再加上荆州、益州留守部队,总兵力估计可达15万左右。

北定汉中后,蜀汉在军事上达到鼎盛。在遭受关羽荆州军万余人全军覆没的沉重打击后,仍有能力出动十余万大军讨吴。先头部队4万多人由吴班、冯习二人统领,攻破东吴守将李异。其总兵力虽无明文记载,但以吴打败蜀军后取得的战果显示,吴军共杀蜀兵8万余人,只有刘备带着随身将士免于一死。也就是,蜀汉征夷陵的总兵力当有10万左右,故此时的蜀军稍多一些,也仅有10余万。

中期的蜀国在诸葛亮的经营下恢复元气,并收编了很多少数民族的部队,把南中一带的“劲卒青羌”1万多家迁移到了蜀汉,达到了所谓的步兵、骑兵共20多万。

但随着诸葛亮的连年北伐,兵力消耗很大,“丧赵云……等及曲长屯将七十余人……武骑一千余人”。由于士家制下的士兵为世袭,因而损失了就很难迅速补充,连年的征战终于使蜀军又降到了10余万。史载其军“十二更下,在者八万”,就是说十分之二的人轮休,常保持万人,由此可以推知当时的蜀军有10万左右。

至蜀后期,战争仍是不断,姜维多次率军讨伐中原,在上邽更是被魏军主帅邓艾打得落花流水,从此蜀汉一蹶不振,再也没能恢复过来。加上蜀汉内部日益腐败,造成了“士伍亡命,更相重冒”。士家兵的来源日益枯竭,到蜀亡时只剩下《士民簿》所载的“带甲将士十万二千”,战斗力大大不如从前,由此最终导致蜀汉的迅速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