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三国人物堪称完美,罗贯中出于一个目的,只能对其加以丑化!

2020-07-18 11:12:13 作者: 这位三国人物

在《三国演义》一书中,东吴名将周瑜被塑造成了一个虽有将才但是嫉贤妒能、器量狭窄的人物,尤其是把他的死归结为被诸葛亮给活活气死,更是与史实严重不符。或许在罗贯中看来,如果不加大力度对周瑜这个接近完美的人物进行丑化、黑化,那么极有可能会让他在全书中大放异彩,风头甚至盖过自己一心想要美化、拔高的诸葛亮。

事实上, 有周瑜的确是一个充满魅力的英雄人物,除了长相帅气、风度翩翩之外,他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具备出类拔萃的军事谋略和统帅素质。

作为东吴集团的军事统帅,周瑜在作战指挥上,表现出高度的主动性和灵活性。

赤壁之战,孙刘联军居于战略防御地位,当时有两种作战方针可供选择:凭险防守、持久疲敌和积极迎战、以攻为守、速战速决。周瑜正确地选择了后者。这个方针体现了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是符合当时的客观情况的。

赤壁之战的序幕拉开之后,周瑜审时度势,利用曹操骄傲轻敌的心理,抓住有利战机,采取火攻战术,突然发起进攻,并及时投入主力进行决战,以扩大战果,使曹操无法组织有效的抵抗,从而迅速夺取了作战的胜利。

周瑜还善于根据战场上不断变化的情况,实施机动灵活的指挥。如围攻江陵之战,在战场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时,周瑜果断地改变作战部署的重心,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法,迫使曹仁无力固守江陵。

“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周瑜很好地实践了孙武的这一战争指导原则。

周瑜不仅“有王佐之资”的战略头脑和杰出的战争指挥才能,而且具有身先士卒、冲锋陷阵的优良素质。据史料记载,他每次“衔命出征,身当矢石,尽节用命,视死如归。”

关于将帅的素质,孙武在其军事名著《孙子》中下了这样的定义:“将者,智、信、仁、勇、严也。”孙子把“勇”作为将帅的基本素质之一,是因为将帅的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常常能给部属似极大的鼓舞,并转化成强大的战斗力。

在江陵攻坚战中,周瑜不慎被流矢射中左侧胸部。曹仁得知周瑜箭伤很重,卧床不起,便倾兵与周瑜决战。在这种情况下,周瑜不顾部下劝阻,抱病巡视军营,扶伤督战,从而激励了将士的斗志,赢得了这次战争的胜利。

周瑜还具有折节容下、宽厚待人的优良品质。

据史书记载,周瑜在与朝臣共事中,“唯与程普不睦”。程普是东吴一个屡建功助的老将。他早年随孙坚攻城野战,多次受伤,后又随孙策南征北讨,救过孙策的性命。孙策死后,程普又作为孙权的得力战将,从征江夏,再建功勋。

由于这些原因,他对于周瑜这位“后生小子”很有些看不起,周瑜被孙权任命为全军统帅后,程普竟令其子代班,托病不出,并多次有意刁难和侮辱周瑜。

然而,周瑜‘折节容下,终不与较”。这使程普深受感动,说:“我过去欺负周郎斯文懦弱,认为他根本没能力担当三军主将,没想到他对待我能这如此度量,这才真正的将才啊!我怎么可能再对他不服气呢!”

后来,程普又对人说:“跟周公瑾这个人交往啊,特别有味道,如同品尝陈年佳酿,不知不觉就陶醉其中了。”

周瑜正是以其宽以待人的广阔胸怀,团结功臣宿将,共同为东吴的兴盛而尽心竭力,足令后人景仰。

总之,周瑜实在太完美,如果罗贯中不有意对他的形象加以丑化,就会让他盖过诸葛亮的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