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菩萨咋对悟空两次出手相助,其实是将功折罪?他放走多少妖怪

2020-07-18 11:11:51 作者: 这位菩萨咋对

(蜗牛看西游第4327期)

文/蜗牛

悟空在取经之路上可以说是如有神助,只要他有难就绝对会有贵人相助,这里面包括被他搬来的救兵,也包括主动伸出援手的善人,只是这些人里大多数都是天庭的神仙,若说是牵扯上西天的神仙,也就只有观音比较忙碌,时刻奔波在帮助悟空的路上。但是,除却观音,还有一位菩萨愿意相助,并且出手两次,就在我们以为他是为了搞慈善时才发现,原来这完全是这位菩萨的将功折罪罢了。

这位菩萨是什么人呢?

他就是待在灵山的灵吉菩萨,这位菩萨如何帮助过悟空。

灵吉菩萨曾经两度出手解救悟空。第一次是帮助悟空制服了黄风怪。

黄风怪一个绝招是三昧神风,只要他这股风吹过来,所有人都不得安生,就是这么一个混世魔王也被悟空这个小倒霉蛋给碰上了,黄风怪对大圣使用了这股风后,大圣连眼睛都睁不开,最后还是找来灵吉菩萨才算解困。

第二次是灵吉菩萨帮助悟空定住身形。此话从何说起呢?

悟空第一次找铁扇公主借芭蕉扇时,就吃了个闭门羹,铁扇公主还未同悟空算清他把红孩儿送到观音面前的账,这只臭猴子就敢跑到她身边来借扇子,她也不想多费唇舌,干脆一扇子就把人扇的不见踪影,最后也是灵吉菩萨取出定风丹帮助悟空克制芭蕉扇。

灵吉菩萨这么帮助悟空,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吗?

其实他是在将功折罪。悟空遇到黄风怪时,这位菩萨曾经说过——

“我受了如来法令,在此镇押黄风怪。如来赐了我一颗定风丹,一柄飞龙宝杖。当时被我拿住,饶了他的性命,放他去隐性归山,不许伤生造孽,不知他今日欲害令师,有违教令,我之罪也。”

灵吉菩萨说的非常明确,因为黄风怪闯下大祸所以如来把此妖交给灵吉菩萨看管。我们来看看这只妖怪的战绩究竟有多辉煌呢?

文殊走了青毛狮,普贤白象难寻见。

真武龟蛇失了群,梓叱骡子飘其韂。

......

这句诗说明黄风怪的一阵三昧神风放走了不少的妖怪,灵吉菩萨算是临危授命,却没有完成如来的嘱托,反而让黄风怪逃走并在路上堵到了唐僧。

领导交给你任务,你不但没有完成,反而让这件事雪上加霜,这算是一种工作上的失职,灵吉菩萨正是因为知道这一点,所以才想着功过相抵帮助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