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上将为何只有赵云在刘备生前未能封侯?不能全怪刘备太偏心

2020-07-17 18:55:00 作者: 五虎上将为何

《三国志》作者陈寿把关羽张飞马超赵云和黄忠五人一起合传,五人战功赫赫是刘备麾下五大猛将,所以后人慢慢的就把五人并称为五虎上将。然而从正史的角度来看其中有一人无论是地位还是荣誉明显都比其余四人要低,此人不是黄忠而是在后世人气颇高的赵云赵子龙,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从两方面来看一下:第一先看地位,219年刘备称王和221年刘备称帝之时都对群臣和麾下众将进行了大规模封赏:关羽晋升为四方将军中地位最高的前将军,张飞先是右将军再到车骑将军,马超由左将军到骠骑将军,黄忠是后将军,前右左后四方将军是重号将军,上面依次是卫将军,车骑将军,骠骑将军和大将军,因为关羽和黄忠都是在刘备称帝之前死去所以大将军和卫将军就空缺了出来。

赵云呢?无论是刘备称王还是称帝升官都没有赵云的份,赵云依然是214年拿下成都后刘备封他的翊军将军,七八年过去了赵云依然是原地踏步,翊军将军只是个杂号将军不要说和车骑骠骑将军比就是比四方将军也差了好几个级别!这是地位方面,第二看荣誉简单点说就是刘备封给他们什么爵位?关羽是汉寿亭侯(这个有点特别,以前说过不再多说),张飞是西乡侯马超是斄乡侯(这两个都是级别很高的县侯),就连黄忠也在219年刘备称王时一并赐予了他关内侯的爵位;赵云依然是白身,也许有人会说赵云有个永昌亭侯的爵位但这不是刘备赐予的而是刘禅登基后给的。

赵云跟随刘备时间比较早,长坂坡之战以及从孙夫人手中截回阿斗,汉水之战大展雄威这一桩桩一件件功劳加上赵云对刘备又是忠心耿耿,这样看来刘备没有给赵云封侯貌似有点偏心和亏欠赵云,其实这背后的原因没那么简单,那么五虎上将为何只有赵云在刘备生前未能封侯?不能全怪刘备太偏心,我们分析一下。

第一,刘备的蜀汉继承的是汉室的大统,和曹操掌控了朝廷大权为了拉拢大将封爵和追谥比较随便不同,蜀汉对爵位的赐予一向比较克制,比如刘备生前唯一被追谥有谥号的大臣只有法正一人,景耀三年(260年)年刘禅追谥了一批功臣其实也就关羽马超张飞黄忠和庞统寥寥数人而已,赵云一开始并不在考虑之内,后来还是在姜维的坚持下才在第二年追谥赵云为顺平侯。刘备生前不滥封侯这可能是原因之一。

第二,可能是刘备为了平衡各方利益,蜀汉内部其实有几个派别:刘璋留下的东州军是一个,益州本土势力是一个,荆州派系也是一个,很早就跟着刘备的元从派也是一个,关羽张飞赵云诸葛亮黄忠魏延等人都算是和刘备关系最紧密的荆州派和元从派,不光是赵云没封,就连诸葛亮以及镇守汉中的魏延也没封侯(魏延当时是汉中太守和镇北将军,地位其实还在赵云之上),如果他们一股脑的都被封侯,东州军和益州本土势力肯定会心中有所不满,所以刘备为了平衡各方利益特意没给三人封侯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第三,具体到关张赵马黄五人,关羽张飞自不必说,蜀汉军中无人实际地位可以超过他们;马超名将之后,投效刘备之前又是一方诸侯不给封侯怎么都讲不过去。两汉一直以来有两个传统一个是“非刘姓不得封王”,另外一个是“非军功不得封侯”,赵云的军功如何?实事求是的说在刘备称帝前还真不如黄忠:刘备攻取西川黄忠功劳很大,“自葭萌受任,还攻刘璋,忠常先登陷陈,勇毅冠三军”,汉中之战时斩杀夏侯渊更是为他添上浓重的一笔,“渊众甚精,忠推锋必进,劝率士卒,金鼓振天,欢声动谷,一战斩渊,渊军大败”,这是黄忠得以官封后将军赐爵关内侯的重要原因。

所以赵云之所以未能在刘备生前封侯,不能全怪刘备太偏心,除了刘备要考虑大局平衡各方利益之外,赵云地位和军功不如关张马黄也是原因之一,只是这些原因加在一起不免让人唏嘘不已!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请勿抄袭,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