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这位高人的帮助,唐肃宗很难消灭安禄山,郭子仪也不会太顺利

2020-07-18 12:13:56 作者: 没有这位高人

说起安史之乱,大家满脑子想的都是杨贵妃,忽略很多历史上著名而且重要的人物。比如说这件事的引发之人安禄山,作为叛军的老大,他早就有了想要做皇帝的想法,趁着唐玄宗比较信任他,他索性就成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干儿子。既然是自己的儿子,那做皇帝似乎就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了,所以安禄山就起兵造反了。而这个时候的唐玄宗跑的就比较快了,一口气跑到了四川,吃起了火锅了。在群臣的威逼之下,唐玄宗不得不退位,让太子做了皇帝,也就是后来的唐肃宗。

不过唐肃宗登基的时候非常尴尬,因为身边的大臣非常少,不过只有三十多个,哪里像一个朝廷呢?除此之外,各路的将领们也不太愿意听从唐肃宗的话,甚至他的兄弟在其他地方也做起了皇帝,想跟他平起平坐。这一切都是唐肃宗的障碍,他必须要清除这些障碍,才能够获得他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是清除这些障碍谈何容易?如果没有高人的帮助,那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唐肃宗想起了一位高人,他叫做李泌。这个人大家一定不熟悉,说起李沁大家一定很熟悉,他就比李沁多了一撇而已。

李泌这个人是一个隐居的高人,不过他可不是生下来就喜欢隐居的。在很早的时候,他就被大家称之为神童,尤其是当时的宰相张九龄看到他写的文章,每次都赞不绝口,认为他长大了一定非常有出息。他自己当然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时长在官场中人身边晃悠着,终于有一天被唐玄宗看中了,李泌认为自己的前途似乎要来了。但是唐玄宗给他的官职似乎有些小了,他就故意推辞不要。唐玄宗显得比较生气,刚被李白给气的半死,现在又来了一个神童,所以唐玄宗索性就让他去陪陪太子好了,不给他官做了。

这个时候他遇到了太子,也就是后来的唐肃宗。两个人比较投缘,唐肃宗甚至将李泌当成自己的老师来看待,不过当时朝中并没有太子说话的份,而且唐玄宗的宰相杨国忠实在是太霸道了,李泌就写诗文来嘲讽杨国忠,遭到了杨国忠的报复排挤后,李泌一气之下只好归隐山林。多年以后,唐肃宗再次想起了李泌,所以将他找了回来,希望他能够做自己的宰相。李泌想到唐朝历代的宰相没有几个是有好下场的,所以言辞不受,不过答应留下来帮助他打天下。

唐肃宗现在总算是有了主心骨,当时朝中十分混乱,李泌来了以后,重新整顿了朝中的事情,恢复了稳定的局面。他还邀请郭子仪准备进攻长安,他们做了一次长足的计划,使得郭子仪的军队有条不紊地发起了进攻,在回纥人的帮助下,一口气拿下了长安城。恰逢此刻安禄山被自己儿子给杀掉了,叛军的实力严重受挫。李泌希望一鼓作气,拿下整个天下。所以郭子仪的大军横扫四方,在地方士兵的帮助下,大唐再次回到了唐肃宗的手里。

拿下了天下自然要论功行赏,当唐肃宗找到李泌的时候,李泌却要求离开这里。因为当时他已经察觉到了李甫国这些人嫉妒自己的权力太大。唐肃宗希望他留下来,他只好告诉唐肃宗,现在不让他走,那就等于是杀了他。唐肃宗没办法,只好放手让李泌归隐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