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八大顶级谋士,荀彧和诸葛亮难分高下,郭嘉排第四

2020-07-18 12:12:39 作者: 三国八大顶级

三国是一个乱世,也是一个英雄人杰辈出的年代,在那个烽火硝烟的年代,虽然国内战乱不已,但是周边宵小依然被华夏强大的国力所折服,以三分之一的国力就能打败甚至全歼后世大一统王朝都做不到的事情,不得不佩服,这就是每个有野心的人都向往的时代。

在这个时代,不仅有无数卓绝的野心家出现,更有无数名将出现,但是这其中,也不能少了谋士的存在,一个顶级谋士,甚至能改变一个诸侯乃至天下的命运,最典型的就是诸葛亮;现在来看看三国时期都有拿八大顶级谋士:

TOP、8 庞统

襄阳庞德公称庞统为“凤雏”,诸葛亮为卧龙,司马德操为水镜;徐庶曾对刘备说,卧龙凤雏,得一而可安天下!庞统曾与东吴陆绩、顾劭等品评人物好坏,自称有辅佐帝王的才能。

212年,刘备已经在葭萌关屯驻一年,庞统就战略问题,向刘备献上三条密计,但是刘备选了稳妥的中计,214年,刘备调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人带兵攻克白帝、江州、江阳。不久,刘备包围雒城。庞统率众攻城,被飞箭射中,死去。时年三十六岁。

庞统不仅有识人只能,而且算无遗策,更有胆略冲锋陷阵,还能治理地方,算得上是一位真正的全才,纵观三国,也许唯有徐庶、司马懿有此全才了吧。

TOP、7 荀攸

荀攸在何进掌权时期任黄门侍郎,在董卓进京时曾因密谋刺杀董卓而入狱,后弃官回家。 曹操迎天子入许都之后,荀攸成为曹操的军师。 曹操征伐吕布时荀攸劝阻了曹操退兵,并献奇计水淹下邳城,活捉吕布。

官渡之战荀攸献计声东击西,斩杀颜良和文丑。又策奇兵,派徐晃烧袁绍粮草,同时力主曹操接纳许攸,画策乌巢,立下大功。平定河北期间,荀攸力排众议,主张曹操消灭袁绍诸子,被曹操上奏朝廷封为陵树亭侯。

荀攸被称为曹操的“谋主”,擅长灵活多变的克敌战术和军事策略,但是在曹操伐吴途中去世。他生前设奇策共十二计,只有钟繇知道。钟繇整理未全就去世了,故后世不得而知。

TOP、6 周瑜

周瑜出身大族,他的堂祖父周景、堂叔周忠,都官居太尉之职。其父周异,曾任洛阳令。周瑜本人身材高大、相貌俊美,志向远大。在跟随孙策后,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被世人称之为“周郎”。

周瑜的成名之战还是在赤壁,周瑜回到孙权身边,向孙权分析曹操与孙权两军的胜败关键,坚定了孙权抗击曹操的决心,孙权命周瑜及程普等领三万人抗曹。双方在赤壁对峙,周瑜部将黄盖建议用火计将曹军打败,周瑜认为可行,命黄盖诈降。曹操果然中计,船舰全被烧毁,曹操北还南郡。

赤壁之战后,周瑜向孙权献计软禁刘备,直接管理刘备阵营的军队部属,孙权认为曹操在北方仍需牵制,又认为刘备恐怕难以控制,所以没有采纳。210年,孙权批准了周瑜提出征伐益州的方案,但在周瑜赶回驻地江陵,准备出征的路上时得了重病,最终卒于巴丘,时年三十六岁。

TOP、5 司马懿

司马懿是司马防的次子,少年时期就胸怀谋略。曹操为丞相以后,使用强制手段征召司马懿为文学掾。曹操对使者说,“若复盘桓,便收之”。司马懿畏惧,只得就职。

任曹魏的大都督、大将军、太尉、太傅,是辅佐了魏国三代的托孤辅政之重臣,后期成为掌控魏国朝政的权臣。但是要说司马懿最毒的一计还是莫过于离间吴蜀,不仅解了樊城之围,更是害死了关羽,逼得刘备和孙权翻脸,更是导致夷陵之战的爆发,蜀汉和东吴都因此实力大减,得利者唯有曹魏。

司马懿善谋奇策,多次征伐有功,其中最显著的功绩是两次率大军成功抵御诸葛亮北伐和远征平定辽东;但也有人说,司马懿无论是军事能力还是曹魏的军事实力,都远在诸葛亮之上,那为何不直接一次就扑灭诸葛亮呢?应该是司马懿想借此彻底把控曹魏朝政,事实证明,司马懿成功了。

TOP、4 郭嘉

郭嘉出生于颍川,少年时已有远见;21岁时,郭嘉北行去见袁绍,但是差距袁绍并非明主后离开了袁绍;直到曹操颇为器重的一位谋士戏志才去世。伤心之余,曹操写信给荀彧,让他给推荐一位可以接替戏志才的谋士。

于是,荀彧就将好友郭嘉推荐给了曹操。曹操召见郭嘉,共论天下大事,讨论完后,曹操说:“能帮助我成就大业的人,就是他了!”郭嘉离开营帐后,也大喜过望地说:“这才是我真正的主人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