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明朝最邪门的机构,新官员上任要磕头,锦衣卫都不敢惹!

2020-07-18 12:15:03 作者: 历史上明朝最

历史上,明朝曾经发生过一次巨大的案件,就是当时的丞相胡惟庸被告发有意发动叛乱,皇帝朱元璋在大怒之下诛灭了胡惟庸的九族,之后又斩杀3万余名跟胡惟庸案件有关系的党派,在当时震惊整个国家,并且一次性斩杀如此之多的人,让人惊怒不已。

大家都知道,早年朱元璋受到过很多非人的折磨和苦难,做了皇帝之后,朱元璋同样对满朝文官不信任,加上本次又有胡惟庸案件,让朱元璋直接下狠心废除丞相制度。

虽然废除丞相制度,但是朱元璋并没有完全的放心袭来,因为他觉得如果不能彻底想出一个好的解决办法,那么自己打下的江山很有可能会重蹈覆辙走上元代的老路子。所以在不久之后,朱元璋下令抽调精英人士来组建锦衣卫,最主要的核心任务就是侦缉百官,包括负责充当黄帝的护卫、仪仗和保卫工作。

一旦发现朝廷官员有什么不好的动向,或者在家中说了什么不好的话,都属于锦衣卫的负责范围,锦衣卫凌驾于大明律上,能够单独对官员进行审讯,所以在建设初期成为很多朝廷官员的心头噩梦。

但是好景不长,仅仅5年的时间,锦衣卫就被朱元璋废除,直到朱棣继位之后为了镇压满朝官员才在此恢复,朱棣此人更懂得均衡之计,除了恢复锦衣卫之外,还新增设东厂,告别锦衣卫一家独大的权利。

随着时间的推进,锦衣卫不仅没有重现辉煌,反而成为了东厂的鹰爪,到明宪宗继位之后,又设立起西厂,自此合称厂卫,拥有审判、缉捕的权利。

1508年,在大太监刘瑾的意见下,正德帝设立内行厂,首领便是刘瑾,除了能够检查臣子和民众之外,还有着缉捕审讯厂卫的权利,所以在当时很多锦衣卫和东厂西厂的人遇见内行厂的人也是能躲就躲,能避就避,可谓是明朝最邪门的机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