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受争议的皇帝:有人说他是千古一帝,有人说他是千古罪人

2020-07-18 13:18:03 作者: 古代最受争议

其实古代皇帝的这个位置是很不好坐的,身为皇帝的人,掌握着天下人的生杀大权,主宰着整个国家的民生社稷,所谓众口难调,高高在上的皇帝如果没有两把刷子,是很难令人满意的。就比如说万人唾弃的隋炀帝,在作为太子的时候,他也算是文韬武略,靠着自己的才华和计谋战胜了兄弟杨勇,顺利登上了皇位,但是上位后的他横征暴敛,最终成为了百姓口中的千古罪人。

▲图为隋炀帝扮演者

再比如说万人敬仰的唐太宗李世民,他同样是靠着才华博来了皇位,但是他在位期间兢兢业业,为大唐创造了一代盛世,让百姓交口称赞,他本人也是最终成为了千古一帝。而今天小编要说的这位,是古代最受争议的皇帝:他结合了隋炀帝的残暴和李世民的贤良,有人说他是千古一帝,有人说他是千古罪人。

▲图为李世民扮演者

他就是我国中央集权制度的开拓者,第一个被称为皇帝的人,春秋战国乱象的终结者,秦王朝的始皇帝嬴政。关于嬴政的身世,其实自古就有着很大的争议,虽然名义上他是秦异人的儿子,但是实际上,更多人愿意支持他为吕不韦之子的说法。总之,嬴政在继承秦国的皇位之后,迅速将秦国的虎狼之师训练到了更高的境界,也带领着本就强大的秦国战胜了其他的小国,最终统一了中原,成为霸主。

▲图为嬴政扮演者

在华夏民族的大融合这个方面,嬴政的确算得上是千古一帝了,他做了前人所做不到的事情,为秦国的历代君王圆了一个帝王梦。除此之外,嬴政还极为勤勉,对于朝廷政事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他颁布的一系列文化政策也是深得民心。比如在战国时期,由于各国纷争不断,基本上每个国家之间的语言文字以及钱币样式都是不一样的,甚至连供马车走的大道,各国都有着不同的规范。

▲图为秦始皇扮演者

秦始皇意识到了这一点,他知道这样的现象对于统一后的中原极为不利,文字语言以及钱币甚至交通工具的不同,会使得地域之间的互通有无变得极为困难。于是他统一了全国的文字,废除各国独有的字体,全部用秦国的篆书代替,又统一全国的货币为刀币,还修建了驰道,使得马车在各国之间的穿行更加便利。他甚至统一了度量衡,防止由于度量衡的差异所导致的贸易分歧。这些举措让秦始皇给别人留下了明君圣主的印象,但是他的另一面却很快打破了百姓的奢望。

▲图为秦始皇扮演者

嬴政先是命人大兴土木,建造辉煌富丽的阿房宫,又大肆寻找长生不老的神药,想要千年万年维护自己的统治,为了防止匈奴进犯,他还抓了大量的民工,逼迫他们修筑长城。他的暴政使得深受战火荼毒的百姓们心灰意冷,原本想要安居乐业的百姓只能在秦始皇的横征暴敛之下一再忍气吞声。正可谓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秦始皇死后没几年,陈胜吴广就在大泽乡发动了起义,秦始皇把皇位传万世的目标也夭折了。

▲图为秦始皇扮演者

嬴政的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也成为了历代史学家们难以解答的谜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