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和孔明都是三国重臣,司马懿篡夺了曹魏,孔明为何不篡汉?

2020-07-18 12:17:00 作者: 司马懿和孔明

大家都知道,三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分裂战乱的时代。几百年的大汉王朝在东汉末年已走向了穷途末路。而当年高祖刘邦开创大汉基业的繁荣景象和汉武帝驱逐匈奴的情景已经一去不复返。东汉王朝一直伴随着豪强割据、外戚干政、宦官乱朝等问题。笔者认为:这是导致汉朝逐渐衰落的原因。而事实证明,东汉最后还是毁在了宦官手里。

十常侍乱政之后才有的董卓祸乱朝纲。而年幼的汉献帝已无力控制这个庞大的帝国。心怀鬼胎的曹操更是挟天子而号令八方。虽然他终其一生也没有称帝,但笔者认为曹操在当时比谁都想称帝。但正如曹操将自己比作周文王一样。他将称帝的大任交给了他的儿子曹丕。可以说汉朝的衰落看似偶然实则必然。但不可否认的是赤壁之战后,曹操一蹶不振,从而开始固守北方。这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局面。但熟知三国的人都知道。

最终获得天下的不是曹操,也不是孙权,更不是刘备。而是司马家族。在笔者看来司马家族的地位在当时就如同诸葛亮与蜀汉的地位一样。非常的重要。然而自曹操在世时就效忠曹魏的司马懿最终还是在年近古稀的时候发动了高平陵之变。篡夺了皇位和江山。那么为什么同样是执掌朝政大权的诸葛亮却没有在刘备死的时候抓住时机篡夺蜀汉的政权呢?以诸葛孔明的才能来说,他完全有可能,也有很大的几率能够成功。但是他为什么没有这么做呢?

下面我们就来仔细的分析一下这个问题吧。正所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当初曹操就对司马懿有所戒心,并且在死后告诉曹丕一定要提防司马懿。所以在曹操在世的时候就已经预感到了司马懿并不是一般人。所以曾多次试探他。但奈何司马懿老谋深算面不改色。曹操也奈何不了他。笔者认为:从这一点我们就能够看出来司马懿其实早在曹操还未去世的时候就已经有篡魏的想法了。只是当时时机根本就不成熟,他的实力也没有壮大。

还处处受人制约。除曹操以外其他的曹氏成员其实都在小心提防着司马义。只不过司马懿也深知这一点,将自己伪装的非常好。动不动就辞官回乡。让人看起来好像他对国家和曹家的地位并没有什么危害。但笔者认为: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司马懿其实和曹操一样,都是一个颇具野心的人,而他的所作所为都是为自己之后的篡权做准备。当有政治风险的时候他就及时规避。而当警报解除的时候,他就毅然决然的临危受命,掌握军权为自己建立声望。

我们不难发现在他抵抗诸葛亮北伐的时候在军中建立了极高的威望,招纳了一大批人才,这也为他以后发动政变奠定了基础。总而言之,司马懿所做的一切都是早有预谋的。他的理想就是成为像秦皇汉武一样的千古一帝。而诸葛亮就不同了。他的理想在一开始就是成为一个像管仲一样的忠臣。所以在刘备去世之后他没有进行篡权夺政。

司马懿与诸葛亮两个人的理想截然不同,一个想当皇帝,一个想当一个留名千古的忠臣,所以他们所行走的轨迹也截然相反。换句话说,就是诸葛亮与司马懿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着很大的差异。而我们都知道意识能够指导一个人的行为方式,所以诸葛亮没有篡汉也很正常。其次,诸葛亮是一个品质高尚的高洁之士。他有着君子一样的风范。骨子里透露出一种我国特有的儒雅之气。并且他本身也信奉道家。所以笃信仁、义、礼、智、信以及忠孝思想。

因而孔明万万不会做出篡权夺政的行为。品性不一样也造就了司马懿和诸葛亮并非一丘之貉。再说了,诸葛亮与司马懿不同。司马懿一生一直在受到曹氏家族的提防。所以他的权力也非常的不稳定。而诸葛亮一直以来在蜀汉有着极高的威望和地位,在刘备死后更是手握大权。刘备的儿子刘禅更是一个庸碌之辈。诸葛孔明虽名义上不是皇帝,但在小编的心目中比皇帝的分量还要重。

他为什么还要去刻意的篡汉呢?除此之外,当时的实际情况也不允许孔明去腾出时间夺权篡政。因为蜀汉相比曹魏来说。在丢失了荆州以及夷陵大败火烧连营之后。蜀汉的国势出现衰微。政权及其不稳固。稍加不注意就很有可能成为曹魏与东吴的囊中之物。如果诸葛孔明在刘备去世后进行夺权篡政会让蜀汉雪上加霜,出现大规模的动乱。其他两个国家势必会趁虚而入,就算是孔明能成功夺取皇位也要付出极大的代价。

那还有什么意义呢?而且足智多谋,眼光长远的诸葛孔明势必不想看到自己和刘备呕心沥血苦心经营的蜀汉因此而灭亡吧!退一步讲,事实证明诸葛亮都无力挽救蜀汉,就算是他像司马懿一样夺取政权后谁又能够继续巩固蜀汉江山呢?更别说当时的蜀汉还有许多忠于刘备的将臣了。就算是诸葛亮想发动政变,也要面临极大的阻碍。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诸葛亮都不可能像司马懿一样篡权夺政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