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神话”的关二爷,怎就万人敬仰

2020-07-16 23:17:24 作者: 被“神话”的

导语:被“神话”的关二爷,怎就万人敬仰

人们对关羽的印象本是一介武夫,也不是什么官二代富二代,为什么现在成了“财神”的代名词?山西人更是将其奉为“关老爷”,运城关帝庙为了供奉关羽所修建,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关羽一生,好像并没有获得什么终极的成功。很多人从三国里面了解的关羽应该是忠义神勇的形象,怎么来讲都是和财富沾不上关系的。但我们从一个角度来讲,儒家思想里所谓的“忠义仁勇”正是一个人经商或者普通人生财的象征。因为这几个点是道德的根基,道德又是生财的最基本前提。?

史诗中记载的关羽是一个乱世英雄,一脸胡须。他与刘备、张飞“桃园三结义”,作战凶猛,后来因为大意失荆州导致自己丧命。曾经在为曹操效力时斩颜良,被曹操封为“汉寿亭侯”;后来自己死后被蜀汉皇帝封为“壮缪侯"。但这样只是从“将”变成了“侯”,何来“神”之谈呢?

从隋唐时期,关羽逐渐被人们“神化”。在刘禅的基础上,很多皇帝对关于进行了加封,因为他们都希可以有这样的守护神来现身于自己的社稷,以此来激励自己的国民和将士都像关羽一样学习。宋徽宗时期,追封关羽为“忠惠公,羽由侯爵进为公爵。短短一年的时间,再次对关羽进行追封,号为“崇宁真君”。?

大观二年期间,宋徽宗再次又对其追封,号为“昭烈武安王”;宣和五年,又封“义勇武安王”。诸位没有听错,短短二十一年,关羽先后四次被追封。统治者们无比夸张地渲染关羽的品格,也意在号召这些文武大臣可以献身于朝廷,献身于自己。

当时人们为了纪念关羽,并将每年的庙会改成了“关羽庙会”。这一天人们烧香祭祀,吃喝玩乐,缅怀关羽,十分地热闹。但这里的庙会逐渐成为了商会和集市。这些从商者明白这样盛大的庙会是关羽给来的,便将其奉为自己经商的保护神,“忠关羽”到“关财神”也由此开始。

到了清朝,关羽的角色意义彻底的发生了变化。全国各地,包括朝廷,一切繁荣景象都认为和“关老爷”关羽有关。各个行业都将其奉为“行业神”,朝廷上顺治皇帝将其封为“忠义神武关圣大帝”;到了康熙年间,其被册封为“伏魔大帝”,而且康熙在位时亲临关羽故乡解州前来参拜并亲自题匾。

乾隆、嘉庆、道光、咸丰……纷纷加封题匾。到了光绪年间,关羽的封号已经长达了26个字。统治阶级的需求,民众的情感需求,政府的推波助澜,也逐渐让关羽形象发生了变迁。中国人历来都是对英雄人物情有独钟,因老百姓在遭受苦难时,他们需要这样的忠义好汉来祝他们过上好日子。

直到现在,我们依然将其奉为忠义武圣和财神的化身。在需要帮助或者迷茫的时候,都会祈求关老爷来保佑自己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