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蜀汉最后的希望,却被诸葛亮无奈除掉

2020-07-16 21:09:01 作者: 此人是蜀汉最

蜀汉作为三国时期最为弱小的政权,他的灭亡很多人认为是后主刘禅无能才被灭,如果蜀汉有一个能力强的君主可能就不会那么快灭亡。其实这种想法有一定的道理,因为蜀汉灭亡没多久,曹魏发生了内乱,如果蜀汉不灭亡很有可能趁机取利。很少有人知道,刘禅还有一个哥哥,他的能力要远胜刘禅,以他的能力很有可能中兴汉室,可惜却被诸葛亮无奈的除掉了。这个人就是刘备的义子刘封,他为什么会被杀呢?下文为您解开谜团。

刘封原本是是罗侯寇氏之子,因为刘备人到中年还没有儿子,看中了聪明伶俐的刘封,感觉刘封这孩子跟自己有缘,于是就收刘封为义子。刘封的名字也是刘备给起的,在刘备看来,如果自己打下江山自己的义子刘封将会继承他的位子,封就是封禅的意思,从这可以看出刘备对刘封寄有厚望。

刘封一直跟随刘备东征西讨,在这段过程中,刘封久经沙场已经成为一个能够抵挡一面的年轻将领了。 在刘备和刘璋争夺益州的时候,当时的刘封已经二十余岁了,他随同诸葛亮、张飞、赵云从荆州出兵帮助刘备进攻益州。刘封作战勇敢,一再取得战功。益州被刘备攻取后,刘封被刘备封为副军中郎将。

建安二十三年,刘备和曹操争夺汉中,刘封跟随刘备大军北攻汉中,刘备和曹操双发大军对峙,刘备躲在山头,让刘封进攻曹操,曹操大骂说:"刘备你这个织席贩履的小子,自己不敢出来却派你的假儿子来出战!看我让我的真儿子黄须儿来打你。"于是派人让曹彰来打刘封,可惜但曹彰刚得到诏令,曹操就放弃汉中回朝了。

刘备占领汉中后,刘封率军和孟达到上庸合兵一处,成功的占领了上庸,刘封经过这一战迁晋升为副军将军,镇守上庸。此时镇守荆州的关羽发动樊城之战,本来占据战争上风的关羽,被白衣渡江夺取荆州的吕蒙打败,关羽向刘封和孟达求助,刘封担心自己出兵不但救不了关羽还会由于上庸还不稳定,自己出兵上庸不保,于是没有帮助关羽。

关羽在孤立无援的困境中,在麦城被抓,后被孙权杀害。关羽死后,上庸的刘封和孟达发生矛盾,孟达担心刘备会怪罪自己没有营救关羽而处分自己,就投降给曹魏。孟达投降后带领曹魏兵马攻打上庸,还劝说刘封也随他一起投降曹魏,以免被刘备算旧账,刘封没有听从死守上庸。可惜由于寡不敌众,无奈之下逃回益州。

由于刘备的亲儿子刘禅已经长大,本来打算让刘封继承自己地位的刘备,对刘封这个义子在态度上有了一些变化。此时诸葛亮意识到了刘封对刘禅继承皇位的威胁,虽然他也知道刘封的才能要比刘禅强,但为了让刘禅继位,只好决定除掉刘封。诸葛亮对刘备说:"易世之后终难制御"提醒刘备一旦刘备去世,刘封一定会影响刘禅继位。刘备终于下定决心让刘封自尽,本来对刘备满怀希望的刘封,得到刘备让他自尽的诏书后,含着泪自尽而死。我认为刘封的死因就是源于他是刘备义子的这个特殊身份,他对刘禅继承皇位存在威胁。刘封的死不但让刘备极为伤心,也让蜀汉失去了最后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