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对阵诸葛亮,为何被羞辱也要当缩头乌龟,看完就全明白了

2020-07-18 13:18:46 作者: 司马懿对阵诸

青龙二年四月,汉丞相诸葛亮发动了他的第五次北伐,兵发五丈原。

不出所料,魏明帝派出司马懿对阵诸葛亮。司马懿充分吸取了上次的经验教训,经过战略分析,他得出了一个最佳的对敌策略——坚守。

诸葛亮最大的弱点就是缺粮,只要拖住,他就难以前进一步。司马懿决定召开军事会议经过分析,司马懿表示诸葛亮只有两条路,东出武功,西进五丈原。

司马懿的战略分析能力爆发了。他表示如果诸葛亮东出武功尚可一战,若西进五丈原则诸君无事。为何无事?当缩头乌龟呗。

诸葛亮西进五丈原。

话说司马懿先生的战略分析能力是有的,但是战术还是差了点,郭淮当即对他指出,如果五丈原的战术制高点北原被夺那么魏军就将陷于不利地位,司马懿思考过后表示赞同,抢先率军占据了北原掌握了战略主动,两军就此陷入僵持。

这是诸葛亮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这一次诸葛亮遇到了巨大的困难,魏军拒险而守死不出战甘愿当缩头乌龟,而且城池修的犹如铁桶一般,诸葛亮的蜀军可谓无计可施。面对这种情况,一向足智多谋彬彬有礼的诸葛亮只剩一种办法了。

很快,城池里的司马懿大神便收到了来自对面诸葛亮的礼物——妹子衣服。从今天的角度来看也没什么大不了, 但是在当时这是一句最厉害的骂人话:司马懿你就是个女人!(强烈抗议这种性别歧视)

三国演义中为了体现司马懿大神是忍者神龟,表示司马懿还把衣服穿上转了三圈。

说实话,司马懿能把这气忍住已经是很难了。

但是周围的一帮五大三粗的曹魏虎将表示极端气愤,所谓主忧臣辱,主辱臣死。看着大将军司马懿被诸葛亮如此羞辱,纷纷表示要领兵出战和诸葛亮决一雌雄。

按理来说,司马懿被恶心到这份上也该出手一战,但是老狐狸表示脸是什么?能吃吗?

反正我估计,就算诸葛亮先生当着他面问候他父母,估计他也是不会出来的。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

其实,这里有个问题,司马懿真的一定要死守吗?

我相信这个答案,只有司马懿自己知道。从常理上来看,司马懿的军力和诸葛亮也是大致相当,上一次两人在卤城之战中也略有交手,但是司马懿此次被骂的狗血淋头也忍住了没有动手。

也许,原因大致有三:

1.经过上次交手,司马懿已经知道,蜀军战力究竟是多么恐怖。

无论是对比之前还是之后,诸葛亮手中的蜀军都堪称天下精锐,虽然攻坚能力确实不强,但是正面作战十分恐怖,而且对于司马懿来说,还有一个巨大的不利因素——地形,陇西各处山路蜿蜒地势险要,对于骑兵来说十分不利,而且据说诸葛亮还有黑科技——诸葛连弩。

骑兵最怕的就是庞大的军阵和密集的远程火力,这一点司马懿很清楚。

2.蜀军缺粮,等待蜀军粮草不济就可自然退军,而且与蜀军作战估计是很难占到便宜的,司马懿对于这点是非常清楚的,就算赢了估计也会损失惨重,但是一旦输了那就要颜面扫地,损兵折将丢失权力和陛下的信任。

司马懿最强的一点就是——稳重。俗称不见兔子不撒鹰,不见鬼子不拉弦。

3.最最关键的一点其实往往被忽略了,司马懿有着坚强的后盾,耗得起。

很多人都觉得司马懿想拖死诸葛亮,说起来,这不太现实。因为司马懿比诸葛亮还大两岁。

他敢拖,并不是因为知道能把诸葛亮拖死,而是因为他的身后是实力雄厚从不缺兵缺粮的大魏,他的身后是用人不疑敢于放权的天才皇帝——曹睿。

曹睿才是他最大的资本。要是他的主子是崇祯,估计早就上洛阳菜市口了。不过话说回来,司马懿先生虽然能忍但是实在是过于丢脸,为了安抚众将,司马懿也得做做样子,上表请战要求和诸葛亮决一雌雄。

曹睿不愧是天才皇帝,看到表章就明白是怎么回事,所以君臣二人心领神会,他派出辛毗代表自己做做样子,表示不允许司马懿出战,以此稳定军心。

这点连诸葛亮都看明白了:“苟能制吾,岂千里而请战邪?”(你能SOLO我,还跑那么远请战搞毛。)有了坚实后盾,司马懿放心大胆的在前线大吃大喝死也不出手,诸葛亮只能屯田五丈原,进退不得。

我想说,皇帝如此圣明,诸葛亮安能北伐成功?

到了八月,终于发生了变化。诸葛亮病死了。

蜀军烧毁了营地,开始撤退。司马懿瞬间明白这是绝佳的战机,决定出手追击。

不是魏军太无能,奈何蜀军有高达。司马懿大神追了一半,没想到蜀军竟然反身杀来,估计司马懿也不想和蜀军拼个鱼死网破,而且任务已经完成,蜀军撤退也算能回洛阳交差了。

没想到,这一走,司马懿就留下了一个悲惨的结论——死诸葛走生仲达。

冤啊,真是冤枉啊!

谁让你丫的就会当缩头乌龟。

司马懿满意的带领大军进入了蜀军已经放弃的军营,司马懿仔细的观看了蜀军的布置,查看了诸葛亮遗留下的资料。他长叹一声:诸葛亮,真是天下奇才!

知我者,司马懿也!

谁是最大的亮吹,就是和他对决多年的司马懿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