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子乐团季:新面孔、去韩化、野生艺人乘风破浪

2020-07-17 16:14:08 作者: 明日之子乐团



文?| 糖果?



今夏,选秀节目进行到第四档,总算出现了些让人惊喜的新元素。


7月11日,《明日之子》乐团季(后文简称《明日之子4》)低调上线。继《青春有你》开局就亮出选手性格牌,《创造营2020》主打导师噱头,《少年之名》紧紧抱住“唯一男团选秀”的title,改做新生代乐团选拔的《明日之子》,玩起了热血高校的概念。


热血漫风格的宣传片,由摇滚乐团八三夭操刀的主题曲《有一群伙伴比啥都浪漫》,把前几季星推官的概念改为“高校教师团”,摄影棚全部按照教室课堂打造,《明日之子4》一开篇,就在竭力摆脱选秀综艺的同质化宿命。



让观众欲罢不能的是节目组从天南海北挖出来的新面孔。当男团、女团选秀执着于各大公司练习生以及艺人回锅肉时,《明日之子4》网罗了一大批名不见经传的国内外高校学生,他们大多素面朝天、学生气、混不吝,尚未接受商业化包装,参加节目的初衷甚至有点“不正经”——找几个兄弟,一起玩一辈子音乐。



乐器也为选手增加了不少神秘元素。用唢呐吹欧美流行曲,把架子鼓加入《创造101》主题曲的编曲中,带着马头琴闯荡选秀综艺,抱着贝斯即兴表演,不同于其他节目中抱着吉他简单哼唱的文艺青年,花式玩乐器的00们,合力构建起了有想法、有才华、特立独行的群体标签。



遗憾的是,虽然选手质量尚佳,但目前看来,《明日之子4》破圈力度不大,几天下来都未冲上热搜,开播当日在骨朵热度指数排行榜上,仅排在34名。受制于当下乐队的生存环境以及哇唧唧哇的运营之殇,这些充满生命力和少年气的原生态“怪咖”的未来之路,不免让人忧心。



01

乐器加持下的怪咖少年


《明日之子4》的最终目的,是组建一支五人新生代乐团。按照常规乐队配置,成员一般包括主唱、吉他手、贝斯手、键盘手、鼓手,个别乐队还会加入小号、唢呐、笛子等特殊乐器。从首期节目来看,vocal过硬的主唱还未出现,“玩转乐器”成为选手身上最大的标签。


受民间普及度的影响,吉他手的存在感相对最高。从专业水平、关注度和未来上升趋势来看,廖俊涛最具潜力。四川音乐学院吉他专业出身,早在参加《明日之子1》时,就有“明一第一狂野吉他手”的称号。2018年来陆续发表两张专辑,全部由个人作词作曲。在《明日之子4》中,他展现了两首风格迥异的原创作品,一首让不少人掉泪,一首让人忍不住跟着节奏摇摆,创造能力和可塑性可见一斑。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随着赛程的推进,廖俊涛与毛不易、周震南等《明日之子1》选手的兄弟情,可能会滑向过度营销的漩涡中,反而掩盖其个人特质。



另一位颇具发展潜力的吉他手兼主唱张旸,有点朴树身上内敛孤傲的气质,也是最擅长自我表达的选手之一。初次登台,就输出了一系列极具个人价值观的金句,把本来对于他的妙语连珠并不感兴趣的朴树比作猕猴桃,“里面是绿色的,是有生命的,翻腾的,但是外面是被包裹住的感觉。”创作能力和音乐审美均在线,即兴作曲被邓紫棋称赞“改几个字就可以直接出专辑了”。



想在四十位选手中脱颖而出并不容易,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同的乐器又成为了突出选手性格的工具。


因为脸上有大片胎记,键盘兼主唱沈钲博性格孤僻、不善交际,但沉浸在音乐中时又有些歇斯底里的疯狂,钢琴的冷硬、多变与他自身经历形成对照,“孤僻的钢琴少年”引发不少观众共情,并有可能成为之后最具反差、成长线最为完整的选手之一。


而乐队中体量最大、最为狂野的鼓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