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八一乡:抗洪大堤上的"独臂老党员"

2020-07-16 18:24:22 作者: 南昌县八一乡

消费日报网讯 南昌县八一乡院前村退休村会计徐长荣是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2012年因车祸左臂高位截肢,只剩下了一只右臂。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独臂老党员",初心不改、本色不变,热爱家乡、关心集体、不计得失,村里的各公益事业他总是带头参加,从来没有落后于青年党员。

徐长荣(左一)参加党员志愿巡堤查险

2020年7月以来,暴雨天气连续不断,低洼农田的积水也越来越严重,徐长荣经常来到村委会,向村干部反映农田内涝情况,并提出建议。7月9日,他听说乡里启动了全面防汛工作,又来到村委会主动请战,要求参加巡堤查险。村干部考虑到他身体和年龄情况,劝他还是在家休息。他马上说,我虽然只有一支胳膊,但我腿还是好使的,头脑也是清楚的。我生在这,长在这,70多年了,哪段堤坝强,哪段堤坝弱,哪里水深,哪里水浅,哪里是防洪的关键,我比谁都非常清楚。村干部拗不过他,终于答应了他的请求。

从此,他每天坚持在抗洪一线。无论是狂风大作、倾盆暴雨,还是烈日当头、骄阳似火,都可以看到他拿着铁锹,在堤坝上巡查的身影。几天以来,巡查的线路累计50余公里,清除杂草面积100余平米,发现并排除多处渗水险情。他的老伴看到他没日没夜地奋斗在堤坝上,心疼他,要他在家里歇歇,他总是说:汛情这么严峻,我坐在家里哪能心安呢,还不如去巡堤查险,那里虽然辛苦些,但心里踏实。

"我出生在旧社会,成长在新时代。过去,我的家里非常穷,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是共产党让我们当家作主,过上了好生活。疫情防控的时候,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党组织却给了我奖励。现在,我只有尽自己的余力为回报党恩,服务人民。""独臂老党员"徐长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立起了共产党员的示范标杆。

编辑丨邓艺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