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本是韩国间谍,到秦国搞破坏阴谋败露,秦始皇却不舍得杀他

2020-07-18 13:19:57 作者: 此人本是韩国

公元前246年,秦国嬴政刚刚继位,当时战国已走到末期,除了秦国之外,其他诸侯国个个心惊胆战,生怕有一天会被秦国吞并,其中韩国位于秦国东面,定然会首当其冲。

韩桓王为了拖住秦国壮大的步伐,想去一个非常搞笑的阴招,他打算玩一次无间道,派遣间谍打入秦国,帮助秦国修建水利工程,这样会大大耗费秦国的财力、物力、人力,使它没心思来攻打韩国。

这个韩国的间谍名叫郑国,他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水利专家,凭借自己专业知识,果然打入秦国,而且成功说服秦王嬴政,让秦国在在泾水和洛水之间穿凿一条灌溉渠道,用来发展秦国的农业。

当时秦国吞并天下之心昭然若揭,只要能发展自己的实力,秦王自然答应,于是郑国就成为秦国的水利工程师,名义上是帮助秦国修灌溉渠道,实际上是要耗竭秦国的实力。

郑国的间谍工作开展没多久,不知何故竟然被秦国发现了,这下郑国的处境当真危险,要知道在诸侯混战的年代,无间道卧底这种职业,本就是十分危险的,所以秦王打算杀掉郑国。

郑国虽然阴谋败露,不料他却十分淡定,他对秦王说:“始臣为间,然渠成亦秦之利也。臣为韩延数岁之命,而为秦建万世之功。”意思是说,渠道修成对秦国也有利,我只是为韩国延长几年寿命,而却为秦国开创了时代的功勋。

秦王听了郑国的话,竟然犹豫起来,很明显他说得对,而且当时渠道修了一半,就此杀掉郑国前面的工程都白费了,不如让郑国光继续修完吧,就这样秦始皇也不舍得杀他,然他继续给秦国修水渠。

郑国作为韩国的间谍,阴谋败露后竟然能全身而退,实在令人佩服,十年后他果真为秦国修了一条水渠,东起中山,西到瓠(hu)口,而秦国非常大方,还把这条水渠以郑国的名字命名,叫做郑国渠。

郑国渠在秦国统一诸侯中起了重要作用,史称“渠就,用注填阏之水,溉舄(xi)卤之地四万余顷,收皆亩一钟,于是关中为沃野,无凶年,秦以富强,卒并诸侯。”也就是说,郑国渠让舄(xi)卤之地良田增加了粮食,秦国不再闹饥荒,富国强兵后逐渐消灭了诸侯。

郑国曾说自己修建的水渠,是可以利惠千秋的,这话果然不假,这条郑国渠至今仍在,位于陕西省泾阳县西北泾河北岸,西引泾水东注洛水,长达 300 余里,2016年郑国渠申遗成功,成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如今在咸阳市泾阳县,有一座郑国广场,就是为了纪念郑国修建的,郑国原本是韩国间谍,却为后世留下宝贵的财富遗产,而秦王发现他是间谍后,竟然能再次启用他,足见秦王的胸怀,可见后来由秦国统一天下,不是没有道理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