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子当如孙仲谋”曹操做到了,接下来这一句,仅诸葛亮能做到

2020-07-18 13:24:24 作者: “生子当如孙

公元208年,曹操扫平袁绍之后,又降服了乌桓,北方基本同意了,回头一看天下只还有两股势力不服自己,即刘备和孙权,于是曹操带领八十万大军,一路南下取荆州,打算一举歼灭孙权,成就一番帝王伟业。

可结果却令人很失望,在诸葛亮、周瑜等人的策划下,孙刘联盟共拒曹操,曹操赤壁吃了一把大火,灰头土脸的跑回去了,连荆州也不要了,后来被刘备以无赖的形式,一直强占着荆州。

周瑜曾多次想办法要回荆州,无奈每次都被诸葛亮找各种理由拒绝,经过“三气周瑜”之后,周瑜直接被气死了,江东孙权元气大伤,这是曹操又卷土重来,打算来个趁火打劫,可惜曹操这次又看错了。

孙权完全没有丝毫混乱,曹孙双方多次交手,互有胜负,最终曹操也没能打败孙权,而且曹操长线作战,补给成了问题,只好感叹一句“生子当如孙仲谋”于是退兵,这也成为历代父母口中一句名言,跟如今“别人家的孩子”差不多。

虽然曹操发出这一生感叹,不过曹操生儿子也算不错,其实曹操诸多儿子中,胜过孙权的也有,比如才华出众的曹植、被称为神童的曹冲、还有继承曹操基业的曹丕,这些儿子都不比孙权差吧,可见“生子当如孙仲谋”这话曹操是做到了的。

不过在这句话之后,其实还有一句跟他连起来,这句话的难度系数更高,中观整个三国,似乎只有诸葛亮做到了,其他人只有感叹的份,诸葛亮到底做到了什么呢?

刘备三顾茅庐之后,诸葛亮出山辅佐他争夺天下,在诸葛亮的策划之下,刘备一步步以荆州为根据地,后来占领了益州,又夺取了汉中,事业越做越大,可惜后来却一时冲动,非要去攻打东吴,结果夷陵大败。

刘备死后,诸葛亮成为蜀汉的实际掌权者,为了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诸葛亮数次北伐,这时诸葛亮的智慧都展现出来了,比如木牛流马、诸葛连弩等被发明出来,不过这些东西其实都是他的妻子发明的。

正史中并没有记载诸葛亮妻子叫什么名字,不过后人习惯把她叫做黄月英,黄月英除了决定聪明之外,相夫教子也非常成功,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儿子诸葛瞻才出生,后来诸葛瞻也为蜀汉尽心尽忠。

诸葛亮事必躬亲,所以平时没时间陪伴家人,教育孩子这样的事情,看来都是黄月英一手操办的,能把诸葛瞻教育得那么好,可见黄月英不是一个简答的女子,怪不得当年诸葛亮不嫌弃她丑,直接娶了他。

所以在“生子当如孙仲谋”这句话后面,应该加上“娶妻当如黄月英”这一节,整个三国也只有诸葛亮一人做到了,连曹操也没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