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封地仅为一县的公主和王,需要不需要到封地去居住和管理

2020-07-19 21:06:00 作者: 在古代,封地

孩子是家长心里永远的宝,所以家长为了孩子往往是竭尽所能,今天家长给孩子买房子、买车子,而在我国古代某些朝代的帝王家,给孩子准备的礼物则是今天的家长们所望尘莫及的,直接给“封地”。下面就来看看以“馆陶县”为封地的几个公主、王为例,看他(她)需要不需要到土地去。

在两汉时期,分别有三个皇帝在给女儿选择封地“汤沐邑”时选择在了馆陶,这三个公主因馆陶而得名“馆陶公主”,分别是西汉汉文帝长女刘嫖、汉宣帝女儿刘施、光武帝刘秀的女儿刘红福。

在西汉,除了初期汉高祖刘邦封了几个异姓的大臣为王之外,后来的皇帝均不封异姓王,封王的只有皇子们。并且汉朝的分封制还有一个特点,皇子们获得封地后必须要去“就国”,意思是到封地去治理封国,帮助皇帝镇守四方,这是效仿的周时的“分封制”。不过这样一来,有异心的诸侯王也就有机会趁机壮大自己、发展军队,所以也就有了“七王之乱”。

戚薇版的馆陶公主

这当然是皇子,而公主们被赐予的则是上面所说的“汤沐邑”,也是封地的一种,但是公主不用去封地,封地有专门的人帮助公主府进行打理,收下的税赋不用上缴国家,而归公主使用,“汤沐”即沐浴,收上来的税赋供公主洗澡之用,看看多么的奢侈和财大气粗。当然这只是一个词语,并不是收上来的钱只能用于洗澡。

因此两汉时的公主是不用到她的“汤沐邑”去的。可能在公主的眼里,“汤沐邑”只是一个“钱包”而已。但是两汉时的诸侯王是必须到封地的。

几年前有作者写道,“馆陶公主”们到封地来是多么的亲民、多么的爱民,又发生了什么什么的N多故事,这显然是没有根据史实而进行的自我发挥罢了。此外,还有馆陶“古八景”之一的驸马古渡,如果不是明清修撰地方志的官员为了馆陶添彩而编造故事之外,驸马爷如果来馆陶可能也是为了查账、收税等事宜,公主是不会来的。

黄初三年(222年)魏文帝曹丕册立儿子曹霖为河东王,六年(225年),曹霖降为馆陶县王。魏明帝即位后的太和六年(232年),改封为东海王。曹霖为“馆陶王”的时间有7年之久。

曹霖他爹:曹丕,曹霖的图片实在找不到

按照《三国志集解》卷二的记载:魏制,诸王在国,禁防严密,朝廷特设防辅监国之官以伺察之,此文学防辅是也。

从这个记载看,曹魏时的诸王是需要“在国”,就是必须要到封地去。因为曹魏政权始终顶着“篡汉”的帽子,因此曹魏也不敢进行大的改革,也是采取的汉朝一样制度。

因此,“馆陶王”曹霖是应该在馆陶“就国”过的,也就是在馆陶住过的。

其实有了汉朝的“七王之乱”、晋朝的“八王之乱”后,统治者对于诸王有封地和到封地去管理、发展,乃至于有实力可以和中央抗衡的事情已经极为警惕,因此在从隋唐开始不让诸王去封地“就国”,可以享受封地的供养,但不能去封地,只能在京城呆着。至于公主则是和汉朝一样,有“汤沐邑”封地。

唐代馆陶公主的姐姐,平阳公主

因此,唐高祖李渊的第十七女作为”馆陶公主“也是没有到过馆陶的。

明朝开始后,朱元璋一改隋唐以来诸王不“就国“的惯例,又重新拾起了西汉的分封制,除太子外,其他诸子皆封亲王,亲王长子承袭亲王爵,其他诸子封郡王。其中分封到今天济宁市兖州区的是“鲁王”朱檀,第四任鲁王是谥号为“庄”的朱阳铸,史称鲁庄王, (1476年─1523年)朱泰堪之子。朱阳铸的第四子名为朱当淴,被封为“馆陶王”,因谥号为“宣思”,故被称为“馆陶宣思王”。虽然明朝要求诸王子在年满二十岁就要到封地就藩管理封地,但是作为郡王来说是和亲王住在一起的,不需要到他的封地去的。

鲁王墓,如果没有意外馆陶宣思王也应该葬在这一带

因此“馆陶王”朱当淴是没有到过馆陶的。

综上所述,在历史上以馆陶为封地的四个公主、两个王,到过馆陶并且长期居住的只有三国曹魏时的“馆陶王”曹霖。

最后再多说一点,自民国版《馆陶县志》编修完成后,由于当时的编撰者水平有限,误把原来史籍里记载的“晋馆陶王当淴庄王之子封于此”断句为晋朝还有庄王之子成为了馆陶王,叫做司马当淴(其实应该断为:晋升当淴为馆陶王,是鲁庄王的儿子)。以至于后来版本的《馆陶县志》和官方对外宣传资料上也都采用了这个说法,成了三个“馆陶王”,这是错误的,历史上只有两个馆陶王,晋朝的那个是“多”出来的,需要权威人士提出修改建议,以免再继续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