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为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哪个最有用?

2020-07-19 21:07:46 作者: 你认为中国古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造纸术,印刷,指南针,火药。如果说哪样最有用?这得随环境的改变而改变。

如指南针,它给人类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有目的前进,是人类不可缺的工具。通常用于航海、大地测量、旅行及军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针的发明有三类部件,分别是司南、罗盘和磁针,均属于中国的发明。据《古矿录》记载最早出现于战国时期的磁山一带。

指南针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对磁石磁性认识的结果。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它的发明对人类的科学技术和文明的发展,起了无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国古代,指南针起先应用于祭祀、礼仪、军事和占卜与看风水时确定方位。

火药:它给我们消灭外域侵敌,确保人民不受欺凌。在适当的外界能量作用下,自身能进行迅速而有规律的燃烧,同时生成大量高温燃气的物质。在军事上主要用作枪弹、炮弹的发射药和火箭、导弹的推进剂及其他驱动装置的能源,是弹药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项杰出的成就。火药是以其杀伤力和震慑力,带给人类消停战事、安全防卫的作用,成为了人类文明重要发明之一。

造纸术,降低了文化载体的成本,使得“文化”不再是一种“贵族的专利”,从而使平民百姓也有了接触文化的机会,于人类文化发展而言,意义重大。在造纸术发明以前,文字都是写在竹简上的。一块竹简只能写几个字,一部书要用很多竹简,用绳子穿起来便于阅读,非常笨重。

既不方便阅读,又不方便携带。阅读量都是用斤计算,秦始皇办公平均每天批阅60斤的竹简。学习,办公成了繁重的体力活,不利于先进文化的交流和传播。其它用于写字的绵帛等材料轻便,但价格昂贵,不是普通人能用得起的。

历史记载:在汉朝东汉时期由蔡伦进行改进,后世也将其认为蔡伦发明了造纸术。无论谁发明了造纸术,但这都是纸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它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项杰出的发明创造。

之前在菜叶网上看过相关的资料,印刷术也一样,降低了文化成本,使得文化可以大面积推广和传承。雕版印刷术发明于唐朝,并在唐朝中后期普遍使用。宋仁宗时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

宋朝虽然出现活字印刷术,但并未普遍使用,而仍然是普遍使用雕版印刷术。印刷术是人类近代文明的先导,为知识的广泛传播、交流创造了条件。印刷术先后传到朝鲜、日本、中亚,西亚和欧洲地区。

但如果非要比出一个高低,选一个最有用的,那我认为是火药。因为火药在四大发明之中,是唯一一个可以用来决定战争胜负的发明物件。

火药在战争中的作用是巨大的,甚至可以说具有决定性作用。在冷兵器时代,战争造成的伤亡相对较小,火药被用于战争后,拥有火药武器的国家对另一方可以形成压倒性的优势。

以鸦片战争为例,面对西方列强的洋枪洋炮,武器落后的清军可以说不堪一击,短时间内便战败求和割地赔款。

现代战争拼的更是武器,而现代化武器的基础就是火药。此外,除了用于战争,火药还被用于各种工程、节日等,爆破拆除、过节放爆竹,可见火药的重要用途。

只有自己的国家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才能更好的保护我们的民族其它劳动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