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雍正心腹,对清朝忠心耿耿,为何后来却遭到乾隆的无情打击?

2020-07-19 21:07:21 作者: 他是雍正心腹

在中国古代的时候,皇帝作为一国之君,拥有至高无上的社会地位。久居高位的他们,少了很多普通人的七情六欲,很多时候,他们的决定都是为了国家,亦或者是为了手中的权力。因此,即使曾经是他们的心腹之人,都有可能因为一些小的错误,亦或者是对他们的权力造成威胁而被他们处置。

当然,有的时候,处置这些人的是下一任皇帝。在清朝时期,雍正就有一个心腹,此人名为鄂尔泰,他一生对清朝忠心耿耿,但是最终却遭到了乾隆的无情打击。

鄂尔泰,西林觉罗氏,字毅庵,满洲镶蓝旗人,国子祭酒鄂拜之子,与田文镜、李卫并为雍正帝心腹。鄂尔泰出生于康熙十九年(1680年),并在康熙二十五年的时候入学读书。到了二十岁的时候,他中了举人,正式步入仕途。

这样的经历,已然算是不错的,但是可惜的是,鄂尔泰进入官场后的发展并不顺利,直到42岁之时,还是一个小小的内务府员外郎。鄂尔泰对此伤心不已,他作诗自叹:“揽镜人将老,开门草未生。”又在《咏怀》诗中吟道:“看来四十犹如此,便到百年已可知。”由此可见,鄂尔泰对自己的前途很悲观。

不过,雍正即位后,鄂尔泰却仿佛开了挂似的,迎来了自己人生的转机。1723年之时,他被任命为云南乡试副主考。五月,越级提升为江苏布政使,成为地方大员。雍正三年(1725年),晋升为广西巡抚。在赴任途中,雍正帝觉得仍可大用,改封为云南巡抚,兼管云南、贵州、广西三省。

而在这个时候,朝廷发生了关于“改土归流”的争议。因此名义上的云贵总督杨名时,只管理云南巡抚的事务。所以,鄂尔泰在西南开始官职虽为巡抚,而实际上行使着总督的职权。在此之后,鄂尔泰官场一帆风顺,历任云贵总督、兵部尚书、云贵广西三省总督等,管辖云南、贵州、广西三省,颇有政绩。

到了1732年之时,鄂尔泰被召进京城,以保和殿大学士的身份,行使内阁首辅职权,成为了朝中的权臣。然而,他的人生巅峰也在此时止步了,随着新皇乾隆的登基,一切正在悄悄改变着。

乾隆本来就忌惮鄂尔泰,但是鄂尔泰却不知道收敛自己的性子,反而撞了枪口,他为了讨好和亲王建议把雍正曾经的雍王府赐给他,使得乾隆很不高兴。后来,鄂尔泰的儿子犯错了,乾隆还当面指责他。等到鄂尔泰死了之后,乾隆借着他侄子犯案之事,将鄂尔泰移出了贤良祠。

参考资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