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疫情通报:乌鲁木齐全市免费核酸检测 10支医疗队驰援

2020-07-19 20:18:08 作者: 新疆疫情通报


据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最新通报,7月18日12时至7月18日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例,均在乌鲁木齐市,全部为接受集中医学观察人员。


截至7月18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30例、无症状感染者41例,均在乌鲁木齐市,现有2705人接受医学观察。


乌鲁木齐全市免费核酸检测

当地时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7月18日下午5点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马亮 摄


会上,乌鲁木齐市卫健委主任张卫表示,乌鲁木齐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此次核酸检测工作分两个阶段完成:

01

第一阶段

从7月17日起,对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等重点人群的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完成重点人群所在社区100%检测的目标。


02

第二阶段

安排其他社区和自治区、市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自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由自治区指挥部统筹本级医疗卫生机构完成。


本次核酸检测工作,由乌鲁木齐市属地(不含兵团、军队)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25家机构承担,其中自治区级医疗卫生机构12家,乌鲁木齐市、区(县)属医疗卫生机构9家,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4家。


10支核酸检测医疗队驰援乌鲁木齐

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组织10省市10支核酸检测医疗队200余人赴乌鲁木齐帮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18日中午,湖北省核酸检测医疗队21人首先抵乌。


武汉援疆医疗队抵达乌鲁木齐。视频来源:中国新闻网


武汉市卫生健康***组织人事处处长孙凤华介绍说,接到国家卫生健康***的统一部署后,湖北省、武汉市卫健委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安排,选派精兵强将支援乌鲁木齐抗击疫情。此行选派的核酸检测人员分别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附属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此次选派的核酸检测人员都是在武汉抗疫一线战斗过,具备丰富经验、技术过硬的专业技术人员。”孙凤华说。


“湖北抗击疫情期间,新疆先后派出三批医疗队赴湖北支援,这份情谊一直被湖北人民铭记。此次能为乌鲁木齐抗击疫情出点力,我们义不容辞。”湖北核酸检测医疗队领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检验科主任项杰说,支援乌鲁木齐抗疫的通知发出后,医院各科室人员踊跃报名,从报名到确定人员名单仅用了3个小时。接到任务的队员在最短时间打包行李和医疗物资,就踏上了出征路。


据悉,18日至19日,江苏、四川、山东、辽宁、重庆、吉林等省市核酸检测医疗队将陆续到达乌鲁木齐。


来源:天山网、人民日报



新闻多一点



张文宏:乌鲁木齐有望在3-4周后基本恢复正常生活



7月18日,上海复旦大学附属****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发微博全文:乌鲁木齐市近日出现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事实上,中国局部地区出现小规模聚集性病例,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点之一,之前的北京也是如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在疫情发生后,北京和乌鲁木齐市都迅速重拳出击,开展了大排查,结合流行病学调研和全面排摸,快速开展了精准的“应检尽检”。这样一种主动、快速、精准的防控,其背后是我国政府“零遗漏”、“持续接近零病例”的决心。


同期,中国香港也出现了新一波的疫情,单日新增病例波动于20-40余例之间。不同于北京和乌鲁木齐市,香港早前采取的策略是“应症就诊”,并没有像北京一样再出现第一例病例后,迅速扩大检测,开展大排查和普筛。这背后,是基于香港将病情控制在“低水平”而非“清零”的理念。这样的措施,虽然对于短期医疗资源的耗费是相对少的,但是由此带来的疫情长期波动导致的“社会经济成本”可能会更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