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如何引起动脉粥样斑块?8句话告诉你!

2020-07-19 20:11:41 作者: 高血压如何引

听我慢慢说……

高血压被称为“无声杀手”。因为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超过一半的患者不知道自己得了高血压,持续的高血压会造成心肌梗死、脑卒中、肾功能衰竭(尿毒症)、主动脉夹层、眼底病、周围血管病等。轻则影响生活质量,重则危及生命。很多患者是体检或偶尔测血压时才发现血压升高,还有部分患者直到发生了心脏病、脑卒中、尿毒症等住院了才知道自己得了高血压,但已失去最佳治疗机会。

心脑血管病是我国居民的首位死因,占全部死亡原因的43%。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的第一危险因素,我国71%的脑卒中53%的心肌梗死死亡与高血压有关;每年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病,即平均每10秒钟就有一人死于心脑血管病。

1

我们的动脉血管分三层:内膜、中层、外膜(如下图)




2
我们的血液里都有胆固醇


3
如果胆固醇进入血管内膜下面,逐渐积累,就形成了动脉粥样斑块(如下图)


4
动脉形成斑块后,血管腔就会越来越狭窄,引起相应部位组织器官(如心脏、脑等)的缺血。这就是冠心病、脑梗死的发病机制(如下图)




5
健康人的血管内膜是很严密的,胆固醇很难进入。那么,为啥有人会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呢?


6
好吧,打个比方:如果动脉粥样斑块是一碗粥,胆固醇就是熬粥用的米。只有米没有火也不能熬粥。火在哪儿?高血压、糖尿病、吸烟就是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