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5万余名党员在大堤上“迎考”

2020-07-19 20:02:50 作者: 安徽芜湖:5

人民网-安徽频道

7月18日,是芜湖市镜湖区汀棠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珏在堤段上值守的第12天。

傍晚时分,下了一整天都没有消停过的雨,突然大了起来,在堤段上临时搭设的防洪指挥部,一如往常的“热闹”,刚巡堤回来的5人小组,正在和下一班交接巡查情况。

入汛以来,持续降雨,江水猛涨,长江芜湖段水位一度接近保证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危急时刻,当地党员干部,成为抗洪抢险的“生力军”,他们在一线接受洪水考验,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红色“堤坝”。

哪里有灾情 就向哪里挺进

7月12日14时,芜湖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7月17日9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由II级提升到I级;

7月18日14时,芜湖进入紧急防汛期……

面对步步升级的灾情险情,芜湖市各级党员干部站到了抗洪最前沿,参与抢险救灾和指挥转移群众安置。

其实早在一周前,芜湖市委组织部就召开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参与防汛抢险工作动员会。145名市直机关干部分2个工作组、9支突击队连夜奔赴镜湖区、鸠江区汛情紧急的乡镇、街道加强基层防汛抢险力量。

7月16日、17日,芜湖市再次从市直机关抽调第二批160名党员干部,紧急驰援防汛抢险一线……

身为第二批第4队队长的刘路阳,已经不是头一次主动请战上堤巡守。

他所在的第4队成员主要来自芜湖市财政、民政、国企和高校系统,共计40名党员干部,被分派在鸠江区二坝镇永宁村和水楼村7个防汛点。

7月13日,在接到组织部通知后,刘路阳把征召上堤的消息发到工作群,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短短1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就有20多人踊跃报名。但由于名额有限,本着“党员先上,年轻的男同志先上”的原则,最终确定5人作为“先遣**”上堤。

凌晨4点出门、5点集合、6点上岗;晚上10点出门、11点集合、12点上岗……连日来,这已经成了刘路阳的日常。“说不担心是假,但是没有什么犹豫的,需要我们上堤时,我们义不容辞,使命必达。”刘路阳说。

哪里有险情 哪里就有党员身影

受中上游来水和连续强降雨影响,长江无为段水位持续上涨,直逼历史最高水位,汛情告急,无为告急……

洪灾面前,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得知长江无为段外护圩水情告急的消息后,作为一名党员基干民兵,无为市开城镇大同村选调生村官潘锦瑞连夜报名请战,来到泥汊镇老街固堤抗洪。

面对居高不下的江水,身后是数百民房,雨一直下,水不断涨,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不久的潘锦瑞和他的战友们,在大堤上装沙袋、扛沙袋、垒沙袋,与水位竞速,与洪流斗争,丝毫不逊色。

自上堤抗洪以来,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奋战,雨水顺着帽檐流下,汗水沿着袖口滴落,泥浆灌进胶鞋,疲惫缠满一身,但在潘锦瑞看,“这就是乘风破浪的青年,就是勇往直前的后浪该有的模样。”

这段日子,潘锦瑞和他的战友们轮班值守,每天都在堤坝上。

“守堤护堤的党员成千上万,我只是其中之一,不管有多困难、多辛苦,只要想到圩堤内的百姓安危,就总能打起精神,继续冲锋。”潘锦瑞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一个个沙袋被垒起来,子堤逐渐牢固,险情稍有缓解,潘锦瑞又和战友们沿堤巡查,封堵管漏。

“名牌大学毕业到村里当村官,年初主动站到疫情防控一线,这次又当民兵冲在抗洪第一线,了不得啊。”谈及他,村里人都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临时党支部

7月18日13时,长江芜湖段的水位已经达到了12.67米,超警戒水位1.47米,直逼1954年的12.87米。

灾情步步逼近,险情就是命令。

中午刚过,芜湖市镜湖区弋矶山街道办事处综合办的刘丽,和同事们一起,又冒着雨淹没在防洪墙的巡防工作中。汛期来临,她想都没想,就报了名。

弋矶山街道的防汛责任段位于芜湖江东造船厂,共计1600米,包括11个直通长江的闸口。“水位一旦超过闸口,将会导致江水漫灌,闸口失守,后果不堪设想。”曾多次守护江堤的弋矶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彭荣海深知,这关系到城区老百姓的安危,必须严防死守。

7月6日接到区防指任务,7月7日组织搭建帐篷,紧接着连续24小时,连夜关闭闸口。随后,驻扎值守、巡堤查险,由37名党员带头组成的防汛队伍,成了1600米堤段的“守护者”。

7月12日,弋矶山街道防汛抗洪临时党支部就地成立。在弋矶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彭荣海看来,成立临时党支部,关键是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调动广大党员率先垂范的积极性,这对每一名党员本身也是一次考验。

统计显示,自汛情发生以来,芜湖全市防汛抗洪一线共建立临时党组织373个,178人在防汛一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全市有4743个基层党组织、50575名党员奔赴一线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共组建党员巡逻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1992个。

入夜,江面上一片漆黑,雨,依旧一直下,借着远处的灯光,隐约看到浓浓的雾气升腾而起,堤段上的巡堤党员们,守着哨棚里的灯火,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