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年轻人高血压,什么原因导致的?为什么很多是“低压”高?

2020-07-19 20:00:30 作者: 30岁年轻人


年轻人为什么会得高血压,而且为什么常常是低压升高为主?

前些天,在门诊上一位神经内科原来的已经退休的老主任,问了我一个高血压的相关问题。老主任问我:“张大夫,为什么现在年轻人这么多高血压患者,而且你注意了吗?年轻人高血压很多是以舒张压(低压)升高为主,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低压高。那么,具体年轻人为什么血压高增多?具体机制是什么?”#清风计划#

我知道这位老主任这是在考我,于是我试着给这位老主任解释了一下我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老主任听完了了,很高兴的对我说:“后生可畏,好好干,是块当医生的好材料”。那么,为什么年轻人的高血压总是表现为低压高,也就是舒张压增高为主呢?#「闪光时刻」主题征文 二期#

大家先来看一张图片吧,这张图片就是一个年轻的高血压患者,他的血压也是以低压高为主。

那么,到底为什么年轻人高血压为什么这么多呢?为什么会低压高为主要表现呢?下面给大家说一说。

应该说,年轻人高血压的人数的确是越来越多,而且如果你有心你会发现他们很多时候的确也是以低压升高为主,也就是医学上讲的舒张压升高为主。而舒张压的升高主要取决于外周小血管阻力和大动脉弹性。而在青年高血压患者中,动脉管壁弹性多数是正常的。这一点与老年高血压患者不同,老年高血压患者多数是动脉弹性降低,同时伴有血管硬化。既然这样,那年轻人低压高的主要原因就基本上可以归因于外周小血管阻力升高导致的低压升高。那么,为什么年轻人会发生这样变化呢?

这不得不提到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现在的大多数年轻人,平时生活压力大,生活节奏不规律,外加上吃盐多、吸烟、饮酒、超重肥胖、尿酸升高、血糖和血脂异常,这些因素都可以导致人体交感神经紧张和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激活。长此以往,这两个激活的系统,可以让外周小动脉和微小动脉就会发生激活和损伤,外周小血管阻力升高后人体的低压,也就是舒张压也就会随之升高。

以上就是为什么年轻人会发生高血压,而且为什么低压升高为主要表现。看完这些原因之后,那些低压高的中青年高血压患者,是不是要注意改善平时的生活方式呢?比如说戒烟、戒酒、不应酬、不熬夜、清淡饮食、增加运动、控制体重等等。这些做好了,可能中青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还真的能变好。实在不能改善的,可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降压药。

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有价值,快点转给您的亲人朋友吧。

希望我的介绍对您有所帮助。

更多健康信息,请关注张之瀛大夫头条号。

健康问题咨询,请点击下方问诊卡

(此处已添加医疗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