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登将胜却被姚苌抓住机会,毛皇后率部斩杀700余人也难挡3万敌军

2020-07-19 22:09:55 作者: 苻登将胜却被

十六国时期,前秦在经历淝水之战后,快速分崩离析,统一的北方再度陷入纷扰的战争当中,苻坚在被姚苌所杀后,前秦皇室在多方的绞杀下,寻求生存空间,苻登就是其中之一。

而苻登的军事生涯中,最大的对手就是后秦开国君主姚苌,苻登也曾经一度有机会,彻底击败姚苌,压制姚苌集团的扩张,可是苻登一次过于激进的战略部署,让姚苌抓住了反击的机会,率领主力精锐骑兵偷袭了苻登大军的粮草大营。

苻登的毛皇后为保护大军粮草,在兵力不足的情况下,率部死战,斩敌700余人,但最终还是被杀,粮草辎重被毁,苻登也只能在大好的局势下,后撤调整了。那么苻登姚苌双方,最关键的一战,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先来说说苻登的崛起经历,苻登出身只是苻坚的族孙,苻丕兄弟的儿子,要说继承前秦皇位的人选,苻登并不占有优势,苻登原本也是准备带人东进,去投奔苻丕的,可是没想到苻丕在多方的围剿下被杀。

《晋书.苻登载记》及丕败,丕尚书寇遗奉丕子渤海王懿、济北王昶自杏城奔登。

苻丕是在苻坚被杀后,被前秦众多官员扶立的皇帝,其地位具有正统性,所以说苻丕的儿子投奔于他,按照道理来说,他要扶立苻丕的儿子为帝,只是苻登的手下不干了。

说什么乱世之时,国赖长君的道理,其实说白了就是苻登下属是跟着苻登混得,若是苻登扶立另一人为帝,那么自己的地位不升反降啊,毕竟苻丕势力集团已经几近消亡,前秦早已是国事危殆,谁还会去谈什么皇位的合法继承顺序。

于是在386年,苻登在众人扶立下,成为了前秦第五位皇帝,一时之间,前秦的残余势力大多投奔于他,哪怕是看不惯他的苻纂,也接受了苻登的册封,起兵响应,在短时间内,前秦有再度复兴的迹象。

而前秦的崛起离不开立足关中,所以说和姚苌之间的战争关乎前秦的生死存亡,在毛皇后被杀之前,苻登在战事中,出于相对的优势状态。

《晋书.苻登载记》登率众下陇入朝那,姚苌据武都相持,累战互有胜负。登军中大饥,收葚以供兵士。

《晋书.姚苌载记》苌既与苻登相持积年,数为登所败,远近咸怀去就之计。

苻登姚苌双方长期于武都城(今甘肃镇原县境)对峙,相对来说,姚苌在军事上失利较多,所以部下有另投他人之一,这就是乱世中的情况,想要人对于忠心,你必须有足够的能力,让手下人看到未来的希望,一个总打败仗的人,是没人愿意追随的。

当时苻登最大的困境是粮草供给不足,在多年的相持中,这也是可以理解的,苻登军缺粮,姚苌所部也未必会好到哪里去。

一直到389年,苻登开始打破相持的局面,主动进攻。姚苌应战是频频失败。

《十六国春秋别本·前秦录》以登战胜,谓坚神将所助,亦于军中立坚神主……苌自立坚神像,战未有利,军每夜惊,乃斩像首送登。

简单来说就是,姚苌面对苻登屡战屡胜的局势,认为是有苻坚的神灵护佑,也没准是姚苌手下将领打败仗后夸大的说辞,比如姚苌手下的将领说,自己马上就要击溃前秦军了,但是突然刮风啦,飞石击溃了自己的部队等等。

加之姚苌自己可能也需要找一个台阶下,之前说了,姚苌也是受众人推举,他本是前秦将领,并没有属于自己的强大嫡系力量,所以说众人跟随于他,都是为了利益,一旦姚苌屡屡战败的话,那么就不需要苻登出手了,姚苌集团内部的人就会把姚苌干赶下去,甚至是杀了送给苻登。

总之姚苌也需要一个理由暂时稳住军心,那么说苻登有苻坚神灵所助,也是一个办法,而且苻登的确在军中设立了苻坚像,因此,姚苌也学着苻登,设立了苻坚像,可是当初就是姚苌杀的苻坚,这个时候再想以此法换取苻坚神灵息怒,未免有些自欺欺人了。

所以见没有效果后,姚苌气愤地砍下了苻坚像的头送给苻登,但是面对战局不利局面,姚苌算是没招了。

《晋书.苻登载记》登进讨彭池不克,攻弥姐营及繁川诸堡,皆克之。

苻登攻打彭池(今甘肃宁县北)未下,但是攻下了繁川诸堡等地,之后一度攻克平凉(今甘肃平凉市),姚苌拥有的地利优势进一步被压制,苻登眼看就要西出关中,彻底击败姚苌了。

而此时姚苌抓住了一个机会,也就是苻登大军在前,需要在接近前线的位置,设立粮草大营,苻登将粮草辎重囤积在大界营(今陕西彬县、甘肃泾川县之间)。

当时苻登的毛皇后随军出征,就停留在大界营,也就是说保障苻登大军粮草的重任其实落到了毛皇后身上,毛皇后也是一个勇武之人,有她在,苻登也能放心吧。

姚苌见正面交手不是对手,所以就打起了苻登所部粮草的注意,趁机调集兵力攻打大界营,可是第一次偷袭并未得手。

《晋书.苻登载记》连战屡败,乃遣其中军姚崇袭大界,登引师要之,大败崇于安丘,俘斩二万五千。

只不过这一次,苻登是有准备的,他知道姚苌会有偷袭自己粮草大营的想法,所以苻登打了一次伏击,姚苌军大败,苻登斩俘25000余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