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抗日女英雄,被摧残的最惨烈,她只剩头颅,她让日本人忏悔

2020-07-18 23:21:07 作者: 这位抗日女英

赵玉仙(1897—1937),女,梅河口市康大营镇五块石村人,抗日游击队交通员。

赵玉仙家住五块石村南山坳里,离游击队根据地红石砬子很近。受抗日游击队的影响,使她成为游击队的交通员,她的家也成为游击队的联络站。1934年3月,赵玉仙加入了五块石妇女反日会,并很快成为骨干分子。她积极向群众宣传抗日救国道理,组织妇女支前,护理伤病员,不久被发展成为专为杨靖宇的抗联部队送信的地下交通员。她经常骑一匹青鬃花马,往返于海龙五块石和磐石红石砬子一带山区,为游击队送信,传递情报,人称“梅花鹿”。1935年夏,赵玉仙只身一人,深入虎穴,将日本翻译官买通,为游击队搞到了大批武器弹药。1936年秋,中共海龙区委得到消息,称磐石县的日本宪兵队纠集了3000多人联合围剿抗日游击队,中心县委指示要尽快通知红石砬子游击队火速向长白山转移,到临江与杨靖宇将军会合。赵玉仙挺身而出,连夜机智地逃过敌人的重重关卡终于在拂晓前将信件送到,保证了游击队的安全转移。1936年冬,由于叛徒出卖,驻磐石的日本宪兵队将赵玉仙逮捕。1937年1月20日,赵玉仙被日寇杀害在磐石县靠山屯。她不是被枪杀,而是被刽子手砍下头颅,悬挂在城门上,这一年她39岁。是她的丈夫和几名村民冒死将她的头颅连夜偷回,并安葬在她曾经居住的大院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