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爷邀请唐伯虎吃美食,唐伯虎却找来一桶馊水喝,事后才知真高明

2020-07-18 23:20:43 作者: 王爷邀请唐伯

王爷邀请唐伯虎吃美食,唐伯虎却找来一桶馊水喝,事后才知真高明

江南四大才子之首、赏花赏月赏秋香、桃花庵里桃花仙……等等的标签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这个人便是为大家所熟悉的江南四大才子之一唐伯虎,当然了,一般的学者还是习惯叫他唐寅。

唐寅,字伯虎,明朝著名书法家、画家、文学家,这大概就是我们对于唐伯虎一般的了解了,但是,历史上真实的唐伯虎与文学、影视形象中的唐伯虎相去甚远,他的命运实在是过于坎坷。

唐伯虎在我们的心中一直是一个风流倜傥的才子形象,但他本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都是很落魄的,甚至在他死后都长期被人忽视,唐寅今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形象是经历了一场漫长的造神运动的。

唐寅自少年时期开始,便一直为生计发愁,而且这种忙于生计的状态一直伴随到他去世。所以唐寅的《桃花庵诗》中所呈现中的那种洒脱,只能当做文学作品看看,唐寅本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世俗派。唐氏一族确实簪缨不绝,但是到了唐伯虎祖父那一辈的时候,家族已经呈现出了衰落的局面,而唐寅的父亲最后不得不以经营酒店谋生。

在明朝那个时代,商人的地位依旧是相当低微的,而唐寅本人对于自己的这种出身也相当在意。“计仆少年,居身屠酤,鼓刀涤血”,这是唐寅写给文征明的信中提到的,可见出身不好对唐伯虎成长的影响。

出身不好还为唐寅带来了更大的不幸,这件不幸的事情阻断了唐伯虎一生的上升通道,也注定了他一生的不幸。唐伯虎确实才华盖世,但是他低微的出身使得他有着极为矛盾的心理,他一方面极度鄙视功名利禄,不屑于参加科举;但客观的现实是他必须要参加科举,为此他不得不和当时的众多举子一样,要和当时的考官搞好关系。

明弘治十一年,唐寅拜入了当时的学士程敏政门下,当时便得到了程敏政的大力提携。但不久之后,程敏政就因科举受贿而身陷囹圄,作为他的门生的唐伯虎也受到了牵连入狱,此后便再也与科举无缘了。

科举道路彻底被堵死了,唐寅终其一生只能为吏而无法为官,他悲惨的一生也就此拉开了序幕。与江南四大才子中的其他三位都不尽相同,唐伯虎本人是明确地提出“治生”这一概念的,他提倡读书人应该首先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这与他的家境是分不开的。

也正是因为如此,唐伯虎不久之后再次卷入了一场祸乱之中,而这场祸乱使得他险些丧命,最后不得不佯装疯癫,有一次宁王邀请他吃美味,唐伯虎却故意找来一桶馊水吃,除此之外还以粪便泔水等秽物涂遍其身,乃至是当众裸行吞食秽物,才得以逃出生天。

唐伯虎卷入的这场祸患便是著名的“宁王叛乱”,而他当时正是宁王朱宸濠的门客,所为的不过是一碗饭糊口罢了。

整件事情的经过也相当简单,宁王朱宸濠喜欢唐伯虎的书画,于是便派遣自己的手下带着重金去请他,唐伯虎一来是忌惮宁王的势力,二来朱宸濠所给的俸薪也着实可观,为此便抵达了宁王府第做了他的门客。“六如居半年余,见所为多不法,知其后必反,遂佯狂以处。”

唐伯虎凭借着自己的细致观察,发现宁王朱宸濠有造反的意图,害怕牵连到自己的唐伯虎便开始装疯。“宸濠曰:‘孰谓唐生贤?直一狂生耳。’遂遣之归”。

朱宸濠认为唐伯虎真的疯了,于是便派人将他送回了吴县老家,而唐伯虎本人也因此逃过一劫。

穷困潦倒的唐伯虎经历了一连串的变故之后,他的内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从此以后便对仕途毫无兴趣,开始了他一生中极为灿烂的绘画生涯。唐伯虎的绘画与书法作品在前期与后期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他前半生的画或许有着卖弄或是入世的色彩,但他后半生的画似乎是画给自己看的。

“唐六如,画精致,尤佞佛”,即便是他高喊着“闲来写幅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这样的诗句,唐伯虎对于绘画也从不因钱多钱少而有所分别,他开始用自己独特的笔触去创造一个属于自己内心的世界,即便他的作品大都用来换了钱。

唐伯虎与梵高这样不朽的艺术家一样,在世之时历经挫折而穷困潦倒,直到去世多年之后才为后人所称道。《唐解元一笑姻缘》这样的民间故事将唐伯虎真正地推上了神坛,原本只是以开小酒楼谋生的唐家成为了富庶的江南商贾,而唐伯虎本人也成为了文学作品中风度翩翩的富家公子。

在往后的几百年里,后世的人无数次地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怀念他,而唐寅的画作也真正地成为了明朝文人的代表作之一,这或许是命运的另一种公平体现吧。

唐伯虎的一生颇具魔幻色彩,这不由地令人想起了《易经》中的四个字:“刚掩而困”。

“刚掩而困”四个字是唐寅一身的写照,才华出众的唐伯虎并未因自身的才华改变命运,相反,两次因为自己的才华险些丧命。第一次因为才华而成为了当时考官的弟子,结果莫名其妙地卷入了科举舞弊案,导致自己一生都难以跻身上流。

而第二次又因才名成为了宁王的门客,结果却在不经意之间发现了宁王谋逆这个惊天大秘密,最后不得已以吞食泔水秽物的方式保全自己。命运就是这样与他开了两个大大的玩笑,这两个玩笑与唐寅低微的出身一起构成了他人生的底色,“刚掩而困”的本意就是有力使不出来,这不就是唐伯虎的一生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