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白马战役:关羽扬名一战!万军中刺死颜良,枭首而还

2020-07-18 23:17:01 作者: 解析白马战役

公元195年,徐州牧陶谦病逝。

陶谦病逝之前,将徐州地盘拱手送给了刘备。

徐州这块地方在三国时期,尚不是什么重要的战略要地。

它位于华北大平原上,仅仅凭借一座城池固守,压根是不可能的事情。

中国历史上的任何城池,只要有足够的兵力器械,就没有攻不破的城池。

除了一点,它能够占据地形上的巨大优势,或有山川、河流联合拱卫,或有高山单向拱卫,否则都不足以形成万夫不当的局面。

刘备刚刚拿到徐州没多久,吕布开始踹了他大后方,徐州落入吕布之手。

后来,曹操荡平吕布,刘备进入许都受封,封左将军,领豫州牧。

及至衣带诏事件发生,刘备借口出逃,抢占曹操兵马,夺取徐州,徐州又被曹操踏平。

历经这么多的挫折,刘备、关羽奔袭投靠袁绍,而关羽则被曹操俘获。

关羽和刘备分别的这段时间,官渡大战发生。

官渡大战的意义并非曹操大胜,直接吞并了袁绍,而是曹操成功捍卫了黄河防线,将这条天险的主动权牢牢的控制在了手中。

后期曹操击溃袁绍,吞并他所拥有的四州之地,足足用了八年的时间,并非官渡大捷一日之功。

公元199年,是官渡战役发生的前奏。

这一年,曹操派遣部将曹仁引兵成功夺取河内,为自己在黄河北岸赢得了一块重要的军事据点。

河内曾经是光武帝刘秀鲸吞天下的发家之地,曹操占据这里,如果大军处于劣势,这里可以牵制袁绍的后方。

如果大军处于优势,就可以成为大军北进的重要屏障,因为他至少能够保证曹操在渡过黄河的时候,侧翼不会受到攻击。

这块地方简直就是黄金宝地。

遗憾的是,袁绍自始至终都没有想到河内的重要性,他的宗旨就是以大军直接怼曹操,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渡河怼死曹操再说。

什么侧方屏障,什么前沿缓冲地,在大军面前,就如草芥。

袁绍错的太离谱,输的也太离谱。

这场战争也顺利成为关羽在三国时代真正扬名万里的一场战争。

关羽声名在外,主要发生在官渡大决战前期的那场对峙战中。

公元199年,八月。

官渡之战开始打响。

曹操为了防止袁绍大军渡河,自己亲率主力屯驻黎阳对岸防守,而在黄河沿岸、兖州东部相继构筑防线。

曹操停驻良久,袁绍始终没有出战,他又带兵返回了官渡。

公元200年,正月。

曹袁双方正式开始发力。

袁绍大军正式屯驻黎阳,作为行军大本营。

这一次,让关羽扬名的白马战役正式发生。

袁绍率先对其发动攻势,让部将颜良引兵攻打东郡太守刘延镇守的白马。

曹操听闻,听取军事荀攸的建议,引兵直扑延津,佯装要渡河偷袭袁绍。

袁绍急忙从黎阳一带奔袭延津,准备拦截曹操。

不料,曹操突然一记回马枪杀到了白马。

正在围攻白马城的颜良在曹操大军距离十里的时候,才得知这个消息。

颜良急忙挥军列阵迎战,关羽、张辽两人带领先锋军直扑颜良中军。

这一仗,关羽冲的最猛,他看到颜良的中军麾盖(将帅用的旌旗伞盖),直接怼了过去。

关羽这一次有多猛:

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众之中,斩其首而还,绍军莫能当者。

这一次关二爷神威大显,直接冲进了颜良大军中,不仅刺死了颜良,还撸下了颜良的脑袋。

这一仗其实要远远比演义中温酒斩华雄更精彩,也更加的惊险。

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是什么感觉?

其实就是这种感觉。

任何一个主帅的前面就类似几堵墙当着,你要想冲进密密麻麻的人群,至少得保证自己的安全,还需要一路杀出一条通道。

而且,刺死再撸下脑袋这波亮眼的神操,三国中几乎无人有此亮眼的战绩。

最后关羽是怎么冲出来的呢?

斩其首而还,绍军莫能当者。

就是这么霸气,关二爷斩杀颜良之后,已经没有人敢挡。

扬名,就是因为做到了前人没有做到的事情,做到了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

这种战将,没有人不会喜欢。

本文地图绘制于“发现中国”——地图分享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