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曾有个“魔幻”军团:有巨人有野兽,可惜只跑了个龙套

2020-07-18 22:15:47 作者: 王莽曾有个“

文/刺猬

汉光武帝刘秀画像 阎立本

新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五月,

昆阳城下,

刘秀和王邑较上了劲。

01

先说下彼时的刘秀。

实力很逊。

真的很逊。

刘秀虽贵为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但因先世遵行推恩令,获罪遭贬。

到了他老爹刘钦这一辈,也只是南顿(今河南项城)县令这样的芝麻小官一粒。

就在半年前打着“复高祖之业,定万世之秋”的旗号起兵时,刘秀的胯下坐骑还是一头耕牛,更甭提装备了。

嗯,虽不如三国关羽的神驹赤兔,倒也比八仙里的张果老的毛驴儿显得威武一些。

正缘于此,及至登基称帝,刘秀当仁不让,获评“牛背上的开国皇帝”之荣誉称号。

而对手王邑,却是战功赫赫的新朝大司空,因铁腕镇压瞿义、刘崇等西汉旧势力的反叛,被王莽赞为“威宝之臣”。

比名头更令人肝颤的是,此次过招,王邑亲率精兵42万,由天下63家兵法传人组成的智囊团做参谋,誓要将坚守不降的昆阳城辗轧成渣渣。

此外,王邑手里还握着一件“夺命大杀器”呢。

杀器即出,必将举世皆惊~

02

这件杀器其实是个人,名唤巨毋霸。

瞧清楚,是巨毋霸,不是巨无霸,与夹了生菜叶子牛肉片的汉堡包没毛关系。

据考,史上确有巨毋霸此人。

《后汉书·光武帝纪第一》中记载:“时有长人巨毋霸,长一丈,大十围,以为垒尉。”

《后汉书·姚期传》中也称:“巨毋霸长八尺二寸,容貌绝异,有威严,形如巨人。”

在《资治通鉴》卷三十八中,则对这位巨毋霸同志的身世和来历做了详细记载:“…夙夜连率韩博上言:‘有奇士,长丈,大十围,来至臣府,欲奋击胡虏。自谓巨毋霸,出于蓬莱东南五城西北昭如海濒,轺车不能载,三马不能胜。即日以大车四马,建虎旗,载霸诣阙。霸卧则枕鼓,以铁箸食,此皇天所以辅新室也。愿陛下作大甲、高车、贲、育之衣,遣大将一人与虎贲百人迎之于道。”

说,新莽六年(公元14年),时局板荡,义军四起,就连匈奴也跟着添乱凑热闹,时不时来捅咕一下,行抢打劫占地盘。

越闹越烦心,王莽便广发英雄帖,招贤纳士,以为己用。

最好是那种能撒豆成兵、剪草为马,挥剑成河、呼风唤雨的奇人异士。

重金之下,各路高人蜂拥而至。

巨毋霸就是在这时候风光出场的。

巨毋霸

03

一日,夙夜县(今山东荣成不夜村一带)一把手韩博,呈上一折,大力举荐蓬莱奇才巨毋霸。

有多巨?

“长丈,大十围”。

汉时尺短,一尺约有23厘米。

即便如此,巨毋霸的身高也在2米3以上,比球星姚明还高出一截,神勇到无可救药。

至于腰围,一围大约等于20厘米,十围就是2米,妥妥的姚明和大鲨鱼奥尼尔的梦幻合体。

头大如斗,嘴大如锣,体重如山,三匹马拉不动,吃饭要用铁筷,睡觉要枕大鼓。

若想请他来助力,须为他定制一套特大号铠甲,和古代勇士孟贲、夏育穿的衣装,并派高级将领带领百人鼓乐队,敲锣打鼓,夹道欢迎。

路上,若遇着巨毋霸通不过的城门,拆迁队,上,一律扒掉。

韩博正嘚啵得唾沫横飞,余光里却瞄见王莽绷了脸:“你哔哔完了么?”

韩博听罢,顿觉头皮发紧:“完…完了。”

事实也是,韩博真完了。

王莽冷声一笑,抬手做出个抹脖子的动作。

“诛!”

王莽

04

《资治通鉴》载:“征博,下狱,以非所宜言,弃市。” “刑人于市,与众弃之(礼记)”,曰“弃市”。

即于繁华闹市,对罪囚执行死刑,以示为大众所弃。

可怜韩县长,本想藉巨毋霸这个大杀器来捞金升官,可做梦都没梦到竟遭反噬,落了个身首异处的悲惨下场。

罪名:非所宜言。

或曰文字狱,是“巨毋霸”这个名字招惹来了杀身之祸。

且看分析,特别有趣:

王莽,字巨君,其中有个“巨”字;

巨毋霸,复姓巨毋。

据考,巨毋源于子姓,乃西周初期宋国开国君主微子启之后。

一说为先秦鲁国的巨子之后。

巨子乃墨家组织首领的称呼,称其为黑社会老大的鼻祖也可。

不过,彼时黑社会纪律严明,崇尚“为义”“利天下”,与恶势力无关。

话归正题。

那巨毋霸许因身体威武高大,故取名“霸”。

但和姓氏一连,坏菜了。

巨——毋——霸。

巨,暗指王莽,巨君嘛,巨毋霸便是,王莽你不要霸占汉室江山。

哼,胆敢瞎说实话,糟践我篡权夺位,不杀你留着养膘过年啊?

就这样,夙夜一把手韩博挂了。

可巨毋霸威猛无比,不能杀,遂给其改名为“巨母氏”。

意思是说,姑妈文母太后(王政君)德高望重,才会有这么一号异人来辅佐自己,并视其祥瑞,跟宠物宝宝差不多。

及至隋唐,训诂学家颜师古也是如此注释“巨母氏”之名的:

“莽字巨君,若言文母出此人,使我致霸王。”

那么,巨毋霸真能辅助王莽成为一代霸王吗?

至少,在王莽眼里,心里,巨毋霸就是这样一号主儿。

因为本身即为杀器的巨毋霸手里,还攥着绝命杀器呢。

连环杀。

据《后汉书·光武帝纪第一》记载:“(巨毋霸)又驱诸猛兽虎豹犀象之属,以助威武。自秦、汉出师之盛,未尝有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