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为加班而苦恼吗?在看过古代的工作时间你就知道你有多幸福了

2020-07-18 22:13:58 作者: 还在为加班而

前言:

现在很多人都因为工作时长的问题觉得非常的不舒服,甚至有人会羡慕古时的人,认为他们每天晚上都休息得很早。而且每天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规律且休闲。但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古代的工作时间比现在的工作时间要长!

一、古代公务员的值班式工作

①值班制度的起源

在古代有很多官职都是需要值夜班的,所以他们的工作并不是我们想象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这种值班工作在古代最常见于秘书类的官职,而且这种值班工作对于这类官职来说并不是突发性的,而是长期性、经常性的事件!欧阳修的《雪后玉堂夜直》就是描写的这种值班工作!

而值班制度的起源可以一直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所以值班工作可以说是起源于中国!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关于值班的明确文字记载,史书《国语》中曾记载晋国宠臣赵简子无召便到国君的园囿中打猎的。大致的事件经过就是赵简子在进入国君的园囿中之后,太史墨便牵着一条猎狗守在园区门口。赵简子在看见太史墨之后便问他在这里做什么?

太史墨便回答到说“君行臣不从,不顺。主将适蝼而麓不闻,臣敢烦当日。”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主君有所行动,做臣子的人如果不跟从的话,那便是不符合常理的。而现在你在主君的园囿里打猎连管事的官员都不知道,我又怎么好意思叫值日官通知你我今天要在这试狗呢?从这句话便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古代是有值班这个制度的,而且是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有值班制度了!

②值班制度被历朝所沿用

而在汉朝时期有关值班制度的记载就要更多一些了,在《后汉书·黄香传》中就有记载。“常独止宿台上,昼夜不离省闼,帝闻善之”。而黄香也正是因为自己常常一个人值夜班,而且非常的敬忠职守,所以受到了皇帝的赏识,最终被提拔为尚书令!

而到了唐朝的时期就有一部分是因为硬性的规定才会参加值班工作,武则天曾公开宣布称“令宰相每日一人宿值,其后与中书、门下官通值”(《唐会要》卷八二)。从这条旨令颁布之后,唐朝的中书、尚书、门下三省的长官便需要轮流值班。因此在当时三省都有各自的“值薄”,这本值薄主要就是用来记录值班事务!

而到了清朝时期便是军机处里的人需要遵循这样的制度,军机处最开始的时候其实是皇帝的秘书处,这个部门的人就主要负责给皇帝提供相应的脑力支持。并且是用轮班的方式,所以就专门为他们这群人设计了值班房。值班房就位于北京故宫隆宗门内西侧宫墙下,那里有一排低矮的平房。当时所有的“值班人员”都会在那里等待皇帝的召见,因此军机处就有点类似于我们现在所说的值班室!

二、古代公务员值班的主要职责

①与皇帝切磋文史,交谈政事

当遇到喜欢诗书的帝王时,古代这些秘书职能的公务员就主要负责与皇帝一起谈论诗、经。当时的唐太宗李世民就经常召集文学馆的文士一起切磋学问,为了能够经常的与这些文人学士一起交流,他将房玄龄、杜如晦等文士一共分为三个班次,每个班次共六人。根据排班的方式让六人为一组进行值班,但这只是在他登基之前的设定。

在李世民正式登基之后,他还要求五品以上的官员必须在中书省轮换值班,这样便可以随时听从他的召见。这样的方式让皇帝可以随时召集文士,所以无论是谈论国事还是切磋学问都变得非常的方便。因此之后的许多朝代便都遵照了这样的设定!

②处理突发事件和紧急公文

因为在古时信息的交流并没有那么的畅通,所以一旦衙门下班之后再想要处理公务就会变得比较的麻烦!所以为了更好的处理一些突发性的状况或者是一些非常紧急的事件,就设置了这样的值班制度。在汉朝时期值班制度的好处就已经凸显了出来,当时因为汉武帝驾崩,所以八岁的昭帝被迫紧急登基。

而又因为皇帝幼小,所以为了防止不测霍光就不得不每天在宫中值守。而在一天夜里宫中的一颗老树突然不知怎么就倒下了,而且发出了惊天的巨响。之后霍光在一边的布置人员防卫小皇帝的寝宫,一边又自己带人前去保护玉玺。所以正是因为他在宫中值守才可以如此迅速的做出反应,因此古代才会安排武职人员在宫中值守,就是为了防止突发性的事件。

三、古代公务员旷班的惩处

现在的如果工作请假最多也就是扣工资,但是在古代的时候却没有这么的轻松。因为在古时候的那些公务员如果谁敢无故旷工或者是迟到的话,就会依据天数和情节的严重程度处于笞刑或者是徒刑。因此在古代如果矿工的结果常常就是需要遭受一些皮肉之苦。

而且古时候的上班时间段也是比较辛苦的,因为并不是像我们现在这样早九晚五,而是分为春冬、夏秋两季!春冬时节每天清晨六点签到;夏秋两季则是在清晨五点的时候就要去签到。因此对于一些喜欢赖床的人来说,这简直就是莫大的“伤害”!

古代时期同样也有严格的值班制度,如果没有遵循这些制度轻则被杖责,重则失去一生的仕途。这对于古代以当官作为光耀门楣的时代来讲是最残酷的惩罚!在南朝的时候,当时的中书舍人虞整因为在值班期间醉酒而导致应该做的工作没有完成,而只得召来向来与他不和的刘素忠前来处理事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