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一个机构叫做:鸿胪寺,但是很少人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

2020-07-18 22:11:32 作者: 古代有一个机

在古代,有这么一个政府机构,叫做:鸿胪寺。这个机构很多人大概都听说过,但是不知道这个部门是负责什么事务的。

其实这个部门挺边缘化的,既没有大理寺知名,在影视剧中出现也没有人给着重介绍,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鸿胪寺的职责。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鸿胪寺是干嘛的。

在封建社会,礼乐等级非常严格,历代政府都设有专掌殿庭司仪和典礼的机构,这就是"鸿胪寺"。

"鸿胪"本为大声传赞、引导仪节之意;"寺"就是官衙的意思。

实际上,鸿胪寺为中国古代掌管礼仪并接待外国宾客之官衙。

外国人来了中国,人生地不熟,想要逛逛街,看看风景怎么办?

到了这吃喝穿用谁给负责啊,住什么地方啊,不能随便找个酒楼就住下了。

所以也就诞生了鸿胪寺这么一个机构,如果拿着酒店管理那套理论来说,鸿胪寺就相当于礼宾部。

当然,除了接待外宾,鸿胪寺还负责掌管礼仪。皇帝祭天祭祖需要哪些步骤,皇宫动土完成时需要哪些礼仪,重大活动时需要干什么,把大象放进冰箱需要几步,这些都需要有人指引。

据史书记载,皇帝召见官员与"大朝"庆贺典礼,都由鸿胪寺预先传至各衙门。

典礼开始时,按排定班次行礼。凡举行国宴,鸿胪寺要引导官员行礼。

皇帝出入宫廷,由鸿胪寺传百官迎送。遇皇帝出巡,鸿胪寺要率领地方官在皇帝经过之地"接驾"。各项典礼有失仪者,要掺劾议罪。

你看,如果礼仪这事整不好,可能还要丢官帽,所以鸿胪寺很重要。

鸿胪寺最早出现于秦朝,只不过当时叫典客,到了汉朝又叫大行令。

当了北齐一朝才起了鸿胪寺的名字,这个职位一直到了清朝末年才被废除。

想想也是,清朝末年闭关锁国,慈禧老佛爷带着满朝文武各种挨揍,要这个负责招待外国人的部门也没啥用啊。

在这里还要讲个小知识点,现代人都以为寺是寺庙的意思,其实寺最早就是机构的意思,而我国第一个寺庙"白马寺"的寺字,就是取材于古代各种"寺"。

但是到了现在,寺庙成了寺的解释,而机构这层含义,却渐渐被人们所遗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