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图文解析(5)

2020-07-18 22:10:21 作者: 《山海经》图

山海经是上古著作,里面记载了或有或无的上古地理,神兽、异事,此文为单篇记载解析,会分成许多篇完现山海经上古轶事!

(一)南山经

猾 褢

又东三百四十里,曰尧光之山,其阳多玉,其阴多金①。有兽焉,其状如人而彘鬛②,穴居而冬蛰,其名曰猾褢③,其音曰斲木④,见则县有大繇⑤。

【注释】

①此句或引作克光之山,其阴多铁。

②彘鬛(zhì liè):彘,猪。鬛,兽类颈上的长毛。

③猾褢(huá huái):古代传说中的野兽。

④斲(zhuó):砍削。

⑤繇(yáo):同“徭”,徭役。

【译文】

再往东三百四十里,有座山叫尧光山,山的向阳坡多产玉石,山的背阴坡多产金属矿物。有一种野兽,形状像人,颈上却长着粗硬的猪鬃,居住在山上的洞穴里,冬天蛰伏不出,它的名字叫猾褢,它的声音像人砍削木头,它所出现的郡县,会有繁重的徭役。

【原文】

又东五百里,曰浮玉之山,北望具区①,东望诸毗①。有兽焉,其状如虎而牛尾,其音如吠犬,其名曰彘,是食人。

【注释】

①具区:今江苏吴县西南的太湖。

②诸毗:水名。

【译文】

再往东五百里,有座山叫浮玉山,向北可以望见具区泽,向东可以望见诸水。这里有一种野兽,形状像老虎,却长着牛的尾巴,它的声音像嗥叫的狗,它的名字叫彘,能吃人。

要收藏哦,会不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