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家千金嫁给穷小子,帮丈夫打下江山称帝,最终却被丈夫一脚踹开

2020-07-18 21:10:06 作者: 富家千金嫁给

"氓之蚩蚩,抱布贸丝,匪来贸丝,来即我谋……"这是一则来自《诗经》的故事,讲述一个女子嫁给一个贫穷小子,后来却受尽屈辱,体现出古代女子看错丈夫的无奈和心酸,其实在汉朝时期,还真有个女子,跟《诗经》中的一样,为丈夫付出了一切,结果被一脚踹开。

这个女子叫郭圣通,她是河北真定人,出身于世家大族,父亲郭昌在当地很有权势,当时正值王莽篡汉,天下大乱群雄并起,刘秀作为汉室没落后裔,已沦为种田的穷小子,但他见群雄并起,所以他也参加了革命。

王莽的新朝被推翻后,刘玄的更始政权做为汉室正宗,然而刘秀很快跟刘玄闹掰了,离开刘玄之后,刘秀一穷二白,根本无法在天下大乱中得到一席之地,作为穷小子,想要往上爬,结果他想到一招,就是娶了郭圣通。

郭昌听说刘秀想娶自己的女儿,同时觉得这小伙子不错,于是就把女儿嫁给他,其实刘秀在娶郭圣通之前,已经跟阴丽华完婚,他娶郭圣通完全是看中了她背后的势力。果然新婚之后,岳父给刘秀十万兵马当嫁妆,让他去打天下。

用今天的话来说,刘秀就是个穷屌丝,但是他去了白富美的郭圣通,很快有资本跟刘玄抗衡。就在娶郭圣通第二年,刘秀就登基称帝了,如果没有郭圣通的十万兵马做嫁妆,刘秀根本没法称帝,可见妻子对他的帮助是很大的。

刘秀称帝后,本想立阴丽华为皇后,因为阴丽华才是他的结发妻子,但阴丽华却刘秀封郭圣通的皇后,自己就个妃子就可以了,刘秀想想也就同意了,但他心里爱的是阴丽华,对郭圣通毫无感情可言。

刘秀称帝之后,励精图治,大力任用人才,经过十年的奋斗,终于平定了全国所有割据势力,统一了天下,他成为东汉的开国皇帝,文治武功不输于秦皇汉武,除了他自身卓越的能力外,郭圣通最初那陪嫁的十万大军也至关重要。

然而刘秀坐稳江山后,就再也不想理郭圣通了,公元42年,他以郭圣通有"吕霍之风"为由废了她,(吕雉、霍成君两人皆是汉朝心狠手辣的皇后),跟着立阴丽华为皇后,这次阴丽华再也不推辞了,欣然接受了皇后的尊位。

可怜的郭圣通真是冤枉,其实她从头到尾没做错任何事情,但却无缘无故被废了,而刘秀之所以娶她,完全是为了政治需要,当把她利用完了,立刻一脚踹到一边,被废之后的郭圣通越想越气,于公元52年郁郁而终。

汉光武帝刘秀雄才大学,统一天下延续汉朝基业,本是个功勋卓著的皇帝,可他对郭圣通如此无情,这相比是他一生中唯一的污点吧,跟金庸笔下的鲜于通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