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为江南四大才子之首,后半生却是穷困潦倒,只能靠卖画为生

2020-07-17 23:17:58 作者: 唐伯虎为江南

“唐伯虎点秋香”这部电影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而唐伯虎在历史上也确有其人,并非是虚构的人物,受一些影视剧的影响,唐伯虎的名字可说是家喻户晓,在世人看来,唐伯虎身为江南四大才子之首,且家境殷实富裕,长得也是一表人才,是不折不扣的风流才子。

影视剧中的唐伯虎更是人生的赢家,声名远播,妻妾成群,后来又如愿娶到了秋香,简直让人羡慕嫉妒恨,可是影视都是经过艺术加工的,与真实的历史也有出入,所以唐伯虎确实非常有才华,但他的一生也不是那么风光无限,反而是一个典型的悲剧文人,他的后半生可以说是穷困潦倒也不为过。

唐伯虎,名唐寅,字伯虎,出生于明代成化年间,是明代著名的画家、书法家以及诗人,唐伯虎早年随沈周、周臣学画,融会南北画派特长,笔墨细秀,布局疏朗,风格秀逸清俊,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称“吴门四家”, 在诗文造诣上,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为“吴中四才子”。

唐伯虎家境的转折发生在弘治七年,那一两年内,唐伯虎的父母,妻儿,以及妹妹都相继病逝,家境也逐渐衰落,原本热闹非凡的家庭只剩下唐伯虎一人,当时好友祝枝山陪伴他度过了那段艰难岁月,并且帮他重新组建家庭,规劝他潜心读书准备科考。

弘治十一年,唐寅以应天府乡试第一名的成绩考中举人,所以有人称他唐解元,之后,唐伯虎进京赶考,却因为科举舞弊案受牵连,唐伯虎不紧被取消成绩,还被关进大牢。

弘治十三年,会试主考官是两位饱学之士,程敏政和李东阳,两人出题十分冷僻,很多应试者都答不上来,其中却有两人的答卷文辞优雅,且答案贴切,主考官程敏政不由脱口而出:“此两张卷子定为唐寅、徐经所做。”哪知被在场的有心人传了出去,会试结束后,便蜚语满城,盛传“江阴富人徐经贿金预得试题。”

主考程敏政因此被弹劾,唐寅、徐经也被牵连,但后来经历一番调查,并没有找到鬻题实据,最终唐伯虎因曾用一个金币向程敏政乞文,送乡试座主梁储,而遭削除仕籍,发县衙为小吏。

唐伯虎虽性情洒脱不羁,放浪形骸,但他自有文人的傲骨与气节,被贬为小吏对唐伯虎来说就是羞辱,所以他拒绝就职,选择带着行李返回老家。

唐伯虎的第二任妻子得知丈夫的遭遇后,非但不给予安慰,还嘲笑他没本事,夫妻关系至此破裂,唐伯虎无奈之下只能休妻,仕途和婚姻接连挫折,使得唐伯虎感到了迷茫和绝望,失意之余远游闽、浙、赣、湘等地,并且沉溺于声色犬马之中。

原本已不富裕的家境,很快就被唐伯虎败光,最后只能靠卖画维持生计,唐伯虎心中的凄凉无处倾诉,偶尔写诗发泄一下忧愁,比如那句:“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这些诗句都隐藏着唐伯虎的苦闷和无奈。

嘉靖二年,唐伯虎病逝于家中,年仅54岁,临死前写了一首“临终诗”,也称为“伯虎绝笔”,道尽他坎坷悲凉一生。

“生在阳间有散场,死归地府又何妨?阳间地府俱相似,只当飘流在异乡。”这首诗仅有短短28个字,通过诗句可以看出,唐伯虎把生死看得很淡,看透了人生百态,悲欢离合,死去犹如阳间散场,没有什么留恋。

而阳间地府俱相似,这句话是唐伯虎最想表达的意思,他郁郁不得志,过得比较凄凉,挚爱的亲人都不在了,婚姻也是一团糟,人世间已经没有什么值得留恋,所以觉得阳间也好,地府也罢,在唐伯虎看来都一样,只不过是换个地方漂泊罢了。

心若无处栖息,到哪都是流浪,唐伯虎领悟出这个道理,生死对他来说也没有差别,所以才会坦然面对,这首“临终诗”表面上体现了唐伯虎的淡定与豁达,其实那是对现实生活的绝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