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司令员杨岳彬,叛变后投靠蒋介石后,后来的结局怎么样?

2020-07-17 22:16:46 作者: 红军司令员杨

少年英雄大家都见得多了,有英雄就有叛徒,所以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个背信弃义的少年叛徒。在所有人为理想和事业赴汤蹈火时,这个人竟背叛自己的立场投靠了敌人。他就是曾经的红军的高级将领、粤赣军区司令员,名字叫杨岳彬,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说杨岳彬的最终结局。

杨岳彬出生于1908年,他是湖南华容人,十几岁时就开始从事革命活动。1927年,19岁的杨岳彬参加了秋收起义。秋收起义后,杨岳彬跟随大部队到了井冈山,先后担任了红四军的党代表、第四纵队政治部主任等职务,是红军的一名年轻的得力干将。

1930年8月,红一方面军正式成立后,杨岳彬的职位更高了,他被任命为总政治部主任,彼时的杨岳彬年仅22岁,俨然是一个冉冉升起的政治新星。当时大家都对杨岳彬很是敬重。更重要的是,杨岳彬不仅年轻有为,而且颇有指挥才能,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他被任命为粤赣军区司令员,他指挥部队躲过了国民党数次“围剿”,堪称少年天才。

那么,杨岳彬既有地位又有权力,同时深受士兵们爱戴,为何会叛变投敌呢?这和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有很大关系。1933年9月,蒋介石对红军发起了第五次反“围剿”,当时的负责人博古深信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指挥李德,让李德瞎指挥,导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被迫开始长征。

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杨岳彬身受重伤,当时苏区的医疗条件较差,他没得到有效救治,因此日渐严重。红军长征开始后,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组织决定让杨岳彬留守,杨岳彬和一些受伤的战士只能在苏区徘徊。

他们一行人突破重重难关才在油山上找到了隐蔽之处,可是山上没有粮食,没有弹药,日子一久,杨岳彬就撑不住了,眼见着大部队还没来救自己,杨岳彬决定投降。他背着所有人偷偷跑下山,投靠了蒋介石。

按照蒋介石一贯的性子,他根本不欣赏杨岳彬这种首鼠两端的人,但是考虑到宣传,蒋介石还是选择礼遇杨岳彬,同时让他担任国民党《闽西日报》社的社长,让他宣传国民党的政策。杨岳彬确实有才华,蒋介石虽然不屑于他的人品,却被他的才华打动,不久后任命他为河南桐柏县县长。

抗战胜利后,杨岳彬在有了发妻的情况下又娶了一个名门之秀刘东秀,两个女人却处不到一起,刘东秀被杨岳彬的发妻一怒之下枪杀。糟糕的是,杨岳彬的三个大舅哥,也就是刘东秀的三个哥哥都是蒋介石的黄埔学生,而且都在国民党政府部门担任大官。刘东秀死后杨岳彬没法和他三个大舅哥交代,这事后来被捅到蒋介石那里。蒋介石又极其爱护自己的学生,最终下令彻查此案。

1949年,杨岳彬被蒋介石下令枪决,年仅41岁,曾经的天才少年,红军的司令员杨岳彬就这样丧命。其实如果蒋介石真想保住一个人,杨岳彬的小命不算啥,只怕是杨岳彬被当枪使自己还不知道。人可以穷,但不能没有志气,更不能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出卖原则,否则下场很有可能像杨岳彬这样。

参考资料:

《华容县人物杨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