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反隋前从无野心?四子名字大有玄机,名字相连则野心昭然若揭

2020-07-17 23:17:40 作者: 李渊反隋前从

众所周知,在历史中,李渊出身北周贵族,本就地位显赫。而借助其姨母独孤伽罗及姨夫杨坚的权势,在杨坚驾崩前,他就已经成为朝中二品大员,位极人臣。此外,他和杨广还有表兄弟之亲,因此无论如何也没有造反的可能。对此,在不少学者眼里,李渊之所以反隋并非预谋已久!他本就没啥野心,若非李世民等人接连不断地劝说,憨厚且恪尽职守的李渊根本不会举起造反的大旗。那么,李渊真的没有一丝野心么?有些学者就提出了:李渊大有野心!四子名字相连,野心昭然若揭的观点!

李渊长子李建成出生于589年。也正是在同年,隋朝灭亡陈国,一统岭南诸地,完成全国统一,开始了隋朝的光辉。然而就在这和平年代,李渊已是一方诸侯,他却给儿子取名为“建成”,则显得非常奇怪。毕竟建成的意思乃是建功立业,事业有成。他还想更进一步?这不是摆明了想做皇帝,建国功成?

次子李世民,生于598年,此时正是隋朝国富民强之时。他4岁时,曾有一相士为其相面,称李渊为贵人,称李世民为贵子,并认为李世民有龙凤之姿,未来必能济世安民。众所周知,唯有皇帝才能称龙,而济世安民更是天子所考虑的事。因此,相士所说的话早已犯戒,即便掉脑袋都不为过。但李渊不仅没有对他采取措施,反而以“济世安民”之义为次子取名世民。在和平年代里。足见其心不纯。

李玄霸是《隋唐演义》李元霸的原型,乃李渊第三子,生于599年。按《易经》来看,玄霸二字表明了他未来夺帝称霸的决心。而通过佛教来看,玄霸则有明慧通达,争夺天下之义。可惜他命运不好,16岁便去世。

李元吉是李渊的四子,生于603年。此时正是隋朝皇位交替动荡之年,而元吉二字的出现,就更显得耐人寻味。元吉,乃是大吉洪福之意,也是为李家谋得真龙气运之举。将四子名字连读,建国立业、济世安民、夺帝称霸、大吉洪福,相辅相成,足见其野心。

此外,唐朝礼部尚书温大雅所著的《大唐创业起居注》中,也记载了晋阳起兵的过程,而李渊正是直接策划人。温大雅曾随李渊起兵,《大唐创业起居注》更是唐朝建国的第一手史料,再加上当时李世民年纪其实还小,因此不少学者认为,此事正是李渊一手策划,他也早有野心。对此,您怎么看呢?